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分养生重在养阴 秋分吃螃蟹要注意这些禁忌

2019-09-23 07:40:26      

9月23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秋分除了是传统节气,也具有一定的气象意义,秋分当天太阳直射赤道,全球昼夜平分。而在秋分过后,随着太阳直射点的南移,整个北半球各地都会出现昼短夜长的现象。进入秋分,由于气温进一步下降,我们的养生策略也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整,下面就让专家给我们讲一讲。

秋分寒意加剧 高血压患者需提防头晕中风

进入秋分,或许不少身处岭南地区的人们都会发现早晚明显感觉到了秋意。据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汉超在此前采访中的介绍,秋分开始寒热等分,同时一场秋雨一场凉,寒意更为明显。因此,阳虚体质和患高血压的人群都需要多加注意。

“在秋分时节阳虚体质的人群要多加注意,由于秋风肃杀容易因此出现头晕的现象。由于秋天属金,金克木,所以如果肝阳上亢或是血压控制不好,不仅会容易增加中风的几率,而且很容易会出现头晕的现象。”

秋分饮食养生重在养阴 食用螃蟹要注意禁忌

要想更好地适应秋分的气候,避免出现不适甚至得病的现象,就要求我们在这个季节作出相应的养生策略调整。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指出,秋分过后阴气逐渐上升,因此这时候在寒热均衡的基础上要通过饮食调养的方式开始养阴,具体可以选择兔肉和鸭肉等食材煲汤或者清炖。

“兔肉是寒热平均的肉类,不像牛肉和羊肉那样燥热,又不像猪肉那样偏寒,比较适合大多数人群在秋分时节食用,这时可以用大枣跟胡萝卜焖兔肉食用。至于鸭肉由于性质偏温,也适合在秋天食用,具体烹调方式可选择党参淮山煲水鸭等。”

此外,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建议在秋天还可以吃一些安神的食物来调节情志,避免出现“悲秋”的情况,“助眠安神的食物包括灵芝、酸枣、五味子等,可以用灵芝石斛煮水鸭汤或者用五味子煮鸡蛋食用,或者灵芝泡水喝,这都有利于改善睡眠质量和情绪的问题。”

同时,秋季也是很多人眼中食用螃蟹的黄金季节。在秋分时节,黄汉超副主任医师表示,食用螃蟹并无不可,但也有一定的禁忌,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食用螃蟹的。

“首先,螃蟹类嘌呤含量较高,因此不适合痛风病人食用。此外,感冒、腹泻、慢性咽炎的患者也不适合吃螃蟹,因为螃蟹助火又不好消化,不利于疾病的康复。对脾胃虚寒的人群而言,理论上是不建议吃螃蟹的,如果实在想吃的话,建议搭配黄酒、花雕酒来祛除螃蟹的寒气。至于健康人群,吃螃蟹除了不要过量以外,还可以搭配藿香和紫苏叶泡黑茶一同食用,这个茶饮有解蟹毒和去湿气的功效。”

本文指导医生:
黄汉超
擅长疾病: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具有一定的心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季节饮食 螃蟹 秋分

秋分养生要注意什么?

在饮食摄养上,因秋属肺金,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所以秋日宜收不宜散,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同时秋燥津……详细>>

秋分养生要注意什么?这些禁忌千万不要犯

在中秋假期的第二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在秋分当天,太阳直射赤道,全球各地昼夜平分。此后,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详细>>

秋分来临该如何养生 秋分养生二三事

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为“半”之意。详细>>

秋分养生:当季南瓜养心又养肺

今天是秋分,适逢周五,大家可以趁这个机会做点养生食疗。对于秋分养生,中医推荐南瓜。秋季是南瓜的黄金季节,《本草纲目》里提到南瓜的时候,李……详细>>

秋分睡眠养生法 早卧早起防四禁忌

现代都市生活灯火通明,不夜天的生活,造就了很多亚健康和不健康的身心状态。中医认为,秋分时节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附向收敛、闭藏,秋分以后,……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