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血压肾病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这几点要特点注意

2020-03-26 06:34:00      

很多人都有高血压,但是随着时间的增长,不少高血压人群又会多了一重身份——肾病患者。很多的人并不知道高血压和我们的肾病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的认识高血压和肾病的关系,保证我们的生命更加的健康。

认识高血压和肾病的关系

1、高血压会危及肾脏健康

高血压导致血管壁不断受到强大的压力,血管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损害,并最终演变成动脉硬化。而动脉硬化影响了血液流畅,使流入肾脏的血液减少,严重会导致肾脏出现问题,即便是其他原因影响肾脏健康,高血压也会成为这个过程的催化剂。

2、肾脏影响调节血压

肾脏具有调节体内水跟钠元素的作用,当肾功能受到影响之后,水分跟钠元素由于没有办法排出体外而滞留在身体内,会导致血管压力增加,而这个过程毫无疑问会导致血压升高,饮食肾脏疾病是导致高血压的常见因素。

此外,肾脏还可以分泌一些激素,比如肾素以及血管张力素,两种元素在调节血压方面有很大的作用,一旦肾脏出现问题,这些可以起到调节血压的荷尔蒙也会失调,就会导致高血压。

3、肾脏高血压相互有影响

从第一条跟第二条可以看到高血压跟肾脏疾病是相互的,高血压会影响到肾脏的健康,而肾脏不好也会影响到血压,这也就是为何生活中肾病跟高血压一般都是同时出现的。

高血压肾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1、胀气食品和口味浓重的食品要远离

像番薯、干豆类容易导致胀气的食品,还有味道浓重的食品由于糖盐含量过高,因此还是少吃。高血压病人在选择主食方面,可选择米饭、粥、面食类、软豆类食品,以清淡好消化为主。

2、高脂肪食物尽量不吃

高脂肪的食物食用后可加速动脉硬化,因此对于含动物脂肪高的食物要尽量不吃,可以食用植物油,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3、饮食宜清淡

患者要进行低盐饮食,饮食要清淡,如果食用盐过多的话,会加重血管硬化和使血压升高。

4、多吃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多食用一些牛奶、瘦肉、鱼等富含维生素和优质蛋白的食物。

5、控制蛋白质摄入

适当的蛋白质可以增加尿中钠类的排出量,更可以改善血管的透气性和弹性,间接的降低血压,但是尽量多吃些高质蛋白例如瘦肉,动物肝脏等等。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质 肾病 高血压

怎么预防高血压肾病最高效?

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富裕,各种富贵病、慢性病发病率也逐年升高,特别是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已经被称之为:“三高”,其中高血压和肾病“狼狈……详细>>

得了高血压肾病还能喝酒吗?

肾病的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内外界多种致病因素破坏了人体的平衡,导致脏腑气血功能失调,病及于肾,引起了肾脏疾病的产生。详细>>

为什么高血压会引发肾病?高血压和肾病的关系

高血压和肾病都是人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有调查表明,我国有近20%的人患有高血压。要知道,高血压患者常伴有肾病,两者关系十分密切,已经……详细>>

高血压患者容易陷入哪些用药误区?这7点要注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高血压的患病率正逐年增加。有数据统计,在中国患高血压的成年人竟高达2.7亿人,高血压已经成为慢……详细>>

老年人高血压有什么特点?日常护理注意四件事

老年人是高血压病的主要群体,要想有效治疗老人高血压,就要了解它的特点,这样才能够对症下药。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