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白露昼夜温差大须提防腹泻 饮食养生3种东西不能吃

2019-09-08 07:43:12      

或许最近大家已经感受到了越来越浓厚的秋意,特别是一早一晚,开始会出现一种“凉飕飕”的感觉。而在9月8日,我们也迎来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白露。白露的到来说明梦秋时节已经结束,仲秋时节即将开始。白露时节,天气明显转凉同时还伴随着显著的秋燥,那么这时候我们应该如何调整养生策略?下面就听听专家怎么讲。

白露时节要开始滋阴 婴幼儿须提防腹泻

随着秋天的逐渐深入,除了气温转凉以外,昼夜温差还会逐渐变得明显。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汉超在此前采访中指出,由于白露时节具有昼夜温差加大特别是晚上转凉的气候特点,因此这个时节婴幼儿容易因为受凉而出现秋季腹泻,这点需要家长尤其关注。

“白露时节虽然白天可能还会有点热,但晚上凉意会越来越明显。在这个时节,最容易受影响的就是年纪大的人群以及婴幼儿。特别是婴幼儿,他们体温调节能力不是很好,家长只要稍有不慎就容易受凉,随即很可能会出现秋季腹泻的问题。”

因此黄汉超副主任医师提醒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的保暖工作,同时也不能让他们过度滋补,否则吃太多油腻的食物也可能适得其反。

而对其他人群而言,黄汉超副主任医师认为,白露时节的养生重点是滋阴,可以通过饮食调节等方式达到收敛阳气的养生目的。

白露养生怎么吃?三种食物要注意避免

中医养生离不开饮食,说到白露时节的养生饮食,黄汉超副主任医师提醒,有三类食物我们是需要避免食用的,分别是辛辣、煎炸和寒凉的食物。

“白露时节我们需要开始敛藏阳气,这时候辛辣刺激的食物是不应该吃的,比如说火锅,吃火锅会把阳气发越,就不符合敛藏这个原则。还有些人秋天还喜欢吃寒凉的食物,这也是个不好的习惯。白露的时候阴气正在逐渐上升,这个时候还吃冰冷寒凉的食物会损伤阳气,影响肌体机能正常过渡。”

那么,白露养生吃什么好?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推荐可以用鸽子或是水鸭配合一些敛阴安神的药材煮汤饮用,“我们可以用石斛、灵芝、淮山煲水鸭汤,特别是灵芝,它有安神助眠的功效。白露时节如果我们睡得好,就可以把阳气收敛住,助生阴液,使你安然度过秋天,因此灵芝在这个时节是一种不错的食材。”

本文指导医生:
黄汉超
擅长疾病: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具有一定的心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 季节养生 白露养生

饮食养生的3大重点,坚持就能长寿!

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饮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很好的疗养自己的身体,这也就是为什么古代皇帝如……详细>>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荐白露养生食谱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五个节气,其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亦是凉爽季节的开始。夏季的时候因为天气炎热,食欲不……详细>>

适应节气变化 白露养生食谱

白露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及诶器,一般昼夜温差在10~15摄氏度。白露前后,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详细>>

白露养生注意养肺 应牢记这3个养生小技巧!

进入白露节气说明天气越来越寒凉也是秋季收获的好时机。一早一晚天气比较寒凉容易诱发伤风感冒,要积极预防哮喘病、鼻腔疾病以及支气管等。详细>>

白露养生6防

“白露”时节,大气环流开始调整,由夏半年的夏季风逐渐调整为冬半年的冬季风,北方地区冷空气的侵入也逐渐频繁,加之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详细>>

  • 刘坚

  • 张玉琼

  • 王桂兰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