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夏季暑气过重怎么办?教你5个小妙招轻松防暑

2019-07-29 09:36:27      

夏季气温升高,暑气过重,很容易引起人们中暑或其他疾病。所以夏天养生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学会如何防暑。

夏季暑气过重怎么办?教你5个小妙招轻松防暑!

1、常备一些防暑的小常识

防暑的小常识涉及很多方面,包括饮食,穿衣,运动等方面。饮食方面说的是,由于夏季人们大多喜欢进食一些降温的食物,所以容易导致肠胃寒凉,蠕动减慢,严重可以导致食欲减退,身体消瘦,所以要进食一些清热泻火有利于降低暑期的食物。

穿衣方面指的是平时外出时要注意穿衣,最好穿防晒服,避免皮肤晒伤,或者引起紫外线过敏。运动方面指的是最好在较为阴凉的地方或者在每天气温稍微下降的时候进行锻炼,不要在阳光过于充足的地方运动避免引起中暑。平时的夏季防暑小常识还有很多,需要自己细心留意积累。

2、防暑物品常备

夏季最容易引起人们头晕无力,恶心呕吐的症状,这些其实都是在夏天阳光暴晒过久之后容易引起的现象。防暑可以分为内在防暑和外在防暑,建议内在防暑从平时一定要随身常备防暑物品入手,可以避免某种情况下引起中暑时无法及时解决。平时可以随身携带一些泡有金银花,菊花或者荷叶的茶水,有利于清热泻火,解决头昏胸闷的症状。

3、进食一些降暑食物

除了要必备一些防中暑的物品之外,还可以进食一些降暑的食物。比如可以饮用一些酸梅汤,或者吃一些冰镇西瓜。但是身体寒凉的人群建议不要多吃,最好选用其他的降暑食物。

4、控制辛辣刺激的食物的摄入

夏季适当的摄入辛辣的食物可以提高心血管循环系统的功能,促进排汗。但是不可以多吃,因为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容易引起体内火气旺盛。而且在已经中暑的情况下,是不可以多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加重中暑情况。

5、控制运动

运动要选择在没有太阳直射的地方,运动后要及时的补水,每天都要控制运动量,不要长期的剧烈运动,避免引起身体水分的过度流失。在运动过后,如果体温升高需要降暑,一定不可以吃过于寒冷的食物,最好选择物理降温,比如使用冰袋,或者用毛冷毛巾敷在头部。

温馨提示:夏季阳气旺盛,是身体新陈代谢最好的季节,也是最容易中暑的季节,在夏季防暑是需要从多方面着手的。夏季最容易伤到的身体器官是肾和脾胃,所以在防暑时一定要格外注意这两大器官的养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防暑的方法 夏季 防暑

如何防暑去火 夏季防暑必出3高招

夏天,不少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小便赤黄、大便干结等“上火”现象。《黄帝内经》指出:“南方生热,热生火。而火热主夏,内应于心。”因……详细>>

17岁民工中暑49小时后去世 夏季防暑必出3高招

6月19日,网络上出现一篇题为《未成年民工晚死1小时不算工亡逼人早死?》的网帖。该网帖称,湖南娄底籍17岁民工陈果,在东莞市石碣镇打工……详细>>

夏天要怎么防暑才好? 夏季防暑养生小知识

夏天炎热出汗严重,紫外线照射强烈、长时间受到太阳暴晒,如果不及时为身体补水容易出现脱水、中暑的现象,尤其是对于身体虚弱的老人、儿童、外出……详细>>

夏季防暑9个小窍门

夏季遇上高温天气时,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特别午后高温时段和老、弱、病、幼人群。预防高温中暑,中医养生认为健康的饮食习……详细>>

夏季防暑吃什么?这几种中药泡水喝最消暑

夏季养生小常识有哪些?为你推荐夏季养生食谱。 如今已进入烈日炎炎三伏天,人们易发生中暑、热伤风等夏季常见病。三伏天如何消暑防暑呢?中医养……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