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早晨起床后 口干口苦有异味是什么回事

2019-07-29 09:48:57      

在经过一夜的熟睡后,口腔会因为长时间没有说话而会出现水分缺少,在起床后就容易感觉到口干的现象,这种情况一般在刷牙喝水后就能够得到缓解,也有一些人会发现自己在早晨起床后出现口干口苦并且有异味,在刷牙后这种症状还得不到缓解,让她们特别奇怪也特别烦恼,这种现象的存在不仅会影响到自己,还会让自己在和他人交流时出现尴尬,其实在早晨起床后出现口干口苦有异味有可能是这两种原因导致。

早晨起床后出现口干口苦有异味是怎么回事?

一、肝火旺盛

肝脏是身体一个很重要的排毒器官,如果经常熬夜就容易让肝火旺盛而导致肝脏的负担加重,这样就会让肝脏没办法及时清除身体的毒素,就会让毒素堆积在肝脏内而通过口腔排出,就会引发口干口苦并且有异味等现象。

二、胃火过大

在夏季很多人因为天气比较炎热,所以很容易让自己的饮食发生变化,喜欢摄取一些刺激食欲的食物或者是吃一些冷饮,这些食物会导致肠胃功能减弱,肠胃功能一旦减弱会让食物不能够正常消化,也就会让食物堆积在肠胃中,进而腐蚀形成口臭。

在早晨起床后出现口干口苦有异味,该怎么办?

一、饮食要清淡

要保持自己饮食的清淡,尽量多吃一些瓜果蔬菜,避免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取,同时还可以吃一些清热解毒的食物,如绿豆、海带等,并且让自己多喝水,多喝水能够帮助补充水分,促进身体新陈代谢以及修复肝脏。

二、避免熬夜

很多人有熬夜的习惯,而经常熬夜容易让身体的肝脏得不到恢复,进而让肝火旺盛,所以在平时要避免让身体熬夜,早睡早起能够让肝脏正常恢复以及正常工作。

三、放松心态

在生活中很多人的压力比较大,而压力过高时会让自己的精神处于紧绷的状态,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会让自己在睡眠的时候不能够得到很好的休息,而且紧张的状态会让身体在吃东西的时候过于匆忙,也就容易让肠胃以及肝脏都受到伤害,所以在平时要让自己放松心态。

四、多喝水

由于现在天气比较热,很多人在睡觉时都会开着空调,这样就很容易让身体缺少水分导致第2天起床出现口干并且有异味的现象,所以在睡前可以适当的喝一杯水,如果半夜有起床也可以适当的喝一些。

另外经常口干口苦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帮助缓解这一现象。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邓聪曾接受采访表示,对于经常熬夜、容易出现口干口苦有异味的人来说,可以用西洋参煲汤,西洋参能够益气养阴清热,起到有效缓解口干口苦有异味的症状。

温馨提示,如果在早晨起床后发现有口干口苦有异味,在刷牙后总是不能得到缓解的时候就要看自己是否因为以上这些原因导致,如果是因为这些原因要让自己采取相关措施,才能够有效缓解。

本文指导医生:
邓聪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各种内科、妇科、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对亚健康进行“中医体质辨证”,运用“中医传统疗法”...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