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经常睡不着凌晨3-4点醒,是什么情况?

2019-07-23 10:25:31      

很多人都知道,一个好的睡眠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睡眠充足不仅能够让自己的身体器官得到恢复,也能够让自己第2天的精神充足,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存在着一些睡眠问题,其中比较常见的是明明自己入睡后,在凌晨三四点总是会醒来并且睡不着。而这种情况的发生给很多人带来困扰,其实这种情况发生是有原因的,只要了解原因就能够让自己有效改善。

经常在凌晨三四点醒后睡不着是什么情况?

一、气血不足

身体气血不足的时候会导致身体的某个器官血液在流通的时候受到影响,而在身体的血液流通不畅的时候会让身体清醒。

二、心肌缺血

一般在前半夜睡觉主要是靠大脑皮层抑制以及身体的疲劳而进入睡眠的,而在下半夜熟睡的时候身体是处于休息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现心肌缺血会导致心脏的正常供血不足,也就会导致大脑的血液供应量不足而出现大脑皮层兴奋,这样就会让自己出现清醒的现象。

三、肝火旺盛

在凌晨3点左右是肝脏活跃的时候,而如果肝脏火气旺盛在这个时候就让身体清醒。

经常在凌晨三四点醒来并且睡不着,该怎么办?

一、放松自己

有一些人是因为自己的心理压力过大而让自己在睡眠的时候总是会忧思过度,导致睡眠质量变差。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适当的放松自己,在睡前可以进行一些瑜伽动作,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放松后再入睡,能够让自己睡眠时间长一些。或者是在睡前进行一些体育运动让自己劳累一些,也就能够让身体因为劳累而有更长的睡眠时间。

二、补充气血

对于女性来说气血不足是比较常见的,大多数女性在进入一定的年龄后就容易出现睡眠问题,因此这类女性在平时要注意调养自己的气血,只有气血充足才能够让身体各方面都正常,也能够避免睡眠问题的发生。

总而言之,在每天凌晨三四点醒来后总是睡不着觉是有原因的,而引起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只有了解原因才能够让自己采取措施,同时还要知道的是当身体出现抑郁症的时候,也会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心理治疗科主任医师肖磊曾接受采访表示,抑郁症在发生的时候会通过睡眠表现出来,它会让患者在每天晚上睡觉后在第2天凌晨三四点就醒来而且再也睡不着,或者是有些会出现无法入睡的现象。

所以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要排除以上这些原因,并且观察自己的心理负担是否过重,才能够判断自己有没有患上抑郁症,一旦发生患上抑郁症就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凌晨睡不着的原因 睡不着的原因 睡不着

早晨3-4点睡不着是什么情况

  随着现代生活的不断加快,手机越来越普遍,很多的人三四点钟都会有睡不着的情况,他们有一些是因为压力过大生活节奏过快,还有一些就是因为身……详细>>

为什么总在凌晨三四点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你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良好的睡眠时间是健康的必要条件,如果每天都睡不好,不仅日常的生活会受到影响,健康也会走下坡路。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一个睡眠问题,那就是经常在……详细>>

肝火旺睡不着怎么办?吃什么能降肝火?

很多人将脾气大称作肝火旺,其实肝火旺还有其他的表现,像睡不好就是其中一种。肝火旺是中医上的名词,是指身体上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一种热象。出……详细>>

经常熬夜晚上睡不着有哪些危害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很多职场人士的竞争压力也在逐步增大,因此很多时候,熬夜成了家常便饭。晚上熬夜的危害有很多,比如长时间熬夜可能会在晚上……详细>>

明天要上班,睡不着怎么办?

自从疫情全面放开后,越来越多的人“阳了”,由于身体不适而请假在家休息,再加上临近春节,所以人们休息的时间比较长。然而,长假过后第一天工作……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