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总是喝水却不小便是怎么回事?看了你就会明白

2019-07-10 09:38:30      

夏天每个人都免不了出汗,正因为如此,夏天可以说是喝水最多的一个季节,因为身体中的水分是一定的,当水分以汗液的形式渗出体外,自然就需要大量饮水以缓解口渴,不难发现,有些人喝一点点水就会频繁去厕所,而有些人好像一直在喝水,却很少看见他去厕所,对于这种情况,其实就需要考虑肾脏是否出现了问题,因为肾脏健康与尿液的排放是密切相关的。

那么,总是喝水却不小便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1、身体极度缺水,吸收了比以往更多的水分

尿液的形成过程是比较复杂的,但其最终的形成就是肾小管对原尿的再吸收,这里的吸收不仅是原尿中的营养物质,还包括其中的水分,此时吸收水分的多少则决定了尿液的多少,如果人体已经到了极度缺水的状态,经过肾小管时就会吸收更多的水分,人体的尿液自然就会减少,所以说身体缺水特别严重时,就会出现总喝水不小便的情况。

2、每个人对水分的吸收速度都是不同的

人与人之间都是不同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个体差异,所以每个人在不同情况下,对水分的吸收速度也是不一样的。就好像空腹时喝水总是能够很快形成尿液,而吃过饭之后再喝水,形成尿液的时间就要慢的多,所以说身体状况不同,个体对水分的吸收也是不同的。

3、每个人的膀胱容量都是不同的

膀胱本身有一个正常的容量范围,之所以是个范围,是因为每个人膀胱肌的弹性都是不一样的,膀胱肌比较发达的人,其膀胱的储尿量就会多一点,反之就会少一点,因此对于膀胱肌较为发达的人来讲,确实会存在喝很多水却很少小便的情况。

4、疾病所致

能够引起尿量减少的疾病其实并不少,比如心功能异常、肾脏功能下降、尿路堵塞等,所以发现总是喝水却很少上厕所,还是应该到医院检查一下,尽早排除掉疾病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尿液的状态和尿量其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肾脏的健康与否,一个人的尿量首先与其饮水量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喝了很多水,尿量却很少,就需要警惕疾病的发生,建议大家尽量到医院检查一下,不要忽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是喝水不小便的原因 喝水不小便 喝水

喝完水就想小便是什么原因?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快看看!

水对于维持生命体征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身体里面80%以上都是由水组成的,所以要想维持正常的生命体征,那么就要摄入足够的水分。很多人在喝……详细>>

小便最后尿出白色液体是怎么回事?

现如今人们非常关心身体健康问题,也能够留意当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时身体给我们发出的信号。当身体出现异常的时候,有可能就是疾病的征兆。有些男性……详细>>

一喝水就尿频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大家都知道,喝水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不少人认为水喝多了就会造成尿频。其实造成一喝水就尿频的原因非常的多,有一部分人群是正常的内……详细>>

吃饭时能不能喝水?饭后可以喝水吗?看了就明白!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吃饭时喜欢边喝水,总认为这样好下饭,也有人认为在吃饭的时候喝几杯水可以润润喉咙,也能避免吃饭噎住,尤其在没有汤的情况下,……详细>>

有哪些症状不适合多喝水?注意这3种情况不建议多喝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句多喝热水仿佛成了包治百病的良药。的确,水被称作生命之源,对人体的多种功能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加快人体代……详细>>

  • 李飞

  • 黄红星

  • 毛向明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