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乙肝有哪些传播途径?这几种要多留意

2020-03-31 10:49:27      家庭医生在线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机体后所引起的疾病。乙型肝炎病毒是一种嗜肝病毒,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并损害肝细胞,引起肝细胞炎症、坏死、纤维化。

那么,乙肝有哪些传播途径?

一、母婴传播:

母婴传播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垂直传播,另外一方面就是水平传播。大家一直认为母婴传播就是垂直传播,其实不然。在宫内传播引起的只占10%,怀孕期间在子宫内在胎儿期间被传染的只是10%,不是很高。主要的是在围生期和出生后的密切生活接触水平传播。作为一个大三阳母亲,孩子出生后被感染性的可能性达到90%—95%,e抗原阴性的乙肝母亲生下的孩子感染几率要比e抗原阳性的低一半。

二、医源性传染:

在医院的检查治疗过程因使用未经严格消毒而又反复使用被HBV污染的医疗器械引起感染的,这个叫医源性传播,包括手术、牙科器械、采血针、针灸针和内镜等等。

三、输血传播:

输入被HBV感染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后,可引起输血后乙型肝炎的发生。

四、密切生活接触传播:

包括一起吃饭,生活当中只要皮肤黏膜有受到损害,那就有可能被感染。皮肤黏膜受到损害之后乙肝患者的体液再落到你破损的皮肤和粘膜有可能就被感染上;也可在日常生活中共用剃须刀、牙刷等引起HBV传播,这都叫密切生活感染。

五、性传播:

对于乙肝患者是可以通过性传染的,性传播也是属于体液传播的一种。另外接吻也能传播,如果口唇黏膜破损了也有这种可能性。

另外,如我们身边有患有乙肝的朋友,我们不应该用异样的眼光来看待他们,更不应该去歧视乙肝患者。像我们日常生活中,和乙肝患者一起吃饭、用共同的餐具、握手和拥抱等,这些行为是不会被传染上的。建议,大家要多帮助乙肝患者,保持友好的态度,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多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传播途径 乙肝传播 乙肝

流感传播途径及预防

流感病毒主要借助空气传播,患者在咳嗽,打喷嚏,甚至大声说话时,都会将病毒扩散到周围的空气中,形成的细小飞沫随空气流动传播。另外,患者接触……详细>>

与乙肝患者密切接触会被传染吗?

在“十人九肝”的社会环境里,每个人都要有防范乙肝的意识,但是也不能过于敏感,这样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还会造成人际关系紧张。一般来说……详细>>

寄生虫病有六大传播途径

寄生虫病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会对健康的机体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人体所遭受的痛苦,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尤其是有些寄生虫病可能会让人有生不……详细>>

足疗也是性病的一个传播途径

尖锐湿疣虽然一般通过性接触传染,但也有30%的患者通过非性行为间接接触也会感染。上述几例均为足疗时通过按摩小姐的手指将本应在生殖器部位发……详细>>

为什么现在还有人长阴虱?阴虱的4大传播途径要避开!

在电视中经常可以看到很多乞丐身上会出现虱子,这都是由于个人卫生不好导致的。虱子一般存在于头发以及衣服里面,根据隐藏的地方不一样,称呼也各……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蒋俊民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