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暑时节如何养生?饭后喝冷饮会很“伤心”

2019-07-07 07:26:17      

2019年不觉已经过半,进入下半年后不久,我们将在7月7日迎来夏季的第5个节气:小暑。所谓小暑,指的是天气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炎热,但仅仅只是小热,尚未到达一年当中最热的时节。在炎热的时节,我们除了消暑以外也不能忘记养生。那么,小暑时节应该如何正确养生?下面就听听专家怎么说。

专家:小暑养生切忌过度贪凉

小暑时节,虽然还没到达一年当中最炎热的时候,但相对夏至时,气温明显升高不少,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王清海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在小暑时节养生原则大体与夏至类似,但更要避免暑气侵袭,同时也不能太过贪凉。

“小暑期间避免暑气侵袭十分重要,暑气侵入人体并不断积累会消耗人的正气,削弱人体抵抗力。因此,这段时间要避免长时间的日晒或是长时间在高温环境工作。但也不宜太过贪凉,室内空调温度不能开太低,还要定时开窗通风,以免受凉感冒。同时,不要因为天气热就一定非要洗冷水澡不可,以免温差过大导致感冒,对大多数人来说,夏季洗澡还是以温水为宜。”

对中老年人而言,小暑期间外出游玩还要尽量避免坐在露天放置的木料上面,因为这些木料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并在阳光下向外散发潮气,如果在上面久坐,可能会导致潮气入侵体内,诱发痔疮等疾病。

小暑如何饮食养生?切忌饭后喝冷饮

王清海教授表示,与夏至类似,在饮食方面,小暑时节还是适宜多吃有滋阴、祛湿功能的食物,“滋阴的药材包括百合、石斛、沙参、太子参、麦冬等,把这些药材相互搭配或是加入肉类煮汤炖菜都是不错的。祛湿方面可以多吃点紫苏叶,炒菜或者海鲜的时候放一些,即可调味又可防暑热,还能起到去暑湿的功效。”

除了要多吃滋阴祛湿的食物外,王清海教授提醒,在小暑时节不宜大量喝冷饮,特别在饭后喝冷饮更是大忌,会损伤脾胃和心脏的阳气,“饭后人的胃部会产生热能,这时候如果喝冷饮无疑是往火上浇冷水,肯定会损伤阳气。心是人体阳气最旺的地方,被称为阳中之太阳,如果阳气受损,首先被损害的就是心。此外,饭后喝冷饮还会损伤脾胃的阳气,久而久之可导致脾胃虚弱。”

此外,小暑时节还可以适当喝一些消暑汤或者养生粥,还可以多吃水果防暑,但不要吃得太多,以免增加肠胃负担造成腹泻。

本文指导医生:
王清海

王清海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在中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力衰竭、眩晕、喘证等心血管疾病及老年病方面有独到之处。尤其高血压...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饮食 夏季养生 小暑

小暑时节莫贪凉 多饮粥汤补水分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暑,“暑”代表炎热,小暑即为小热。尽管没到最热的时候,还是会出汗较多,导致体力消耗增加出现疲劳,此时不仅要保证心态平……详细>>

小暑节气:养生需过六关

小暑正是进入伏天的开始,高温天气心脏排血量明显下降,各个脏腑器官的供氧能力明显减弱。心脏有问题的人活动后容易出现气短、心慌等现象,因此,……详细>>

小暑降临 教你小暑不中暑的方法

小暑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节气,每年7月7日或8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详细>>

小暑养生菜

含钾食物补体力:由于夏天人们出汗较多,致使体内丢失一部分水分、盐分及一定量的钾元素,会出现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佳、精神不振等症状。……详细>>

拒绝病从口入 小暑节气吃什么最养生?

7月7日小暑节气,虽然还没到最热时期,但气温上升到30度以上,室外就像个蒸笼,而人们就像是在热炉里“烤”,汗流浃背、食欲不振,真真备受煎……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