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睡觉时突然一抖像踩空一样,是怎么回事?

2019-06-03 09:47:15      

相信大部分人群睡觉的时候会出现身体突然一抖,就如同踩空一般,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午睡,患者进行之后会满头大汗,同时伴有心慌心悸疼,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睡觉时突然一抖,像踩空一样,是怎么回事?

从医学的角度上来说,这被称为生理性肌抽跃,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在睡眠、打嗝、身体过度疲劳以及紧张时也会引起此问题。

患者的肌肉会不由自主的快速冲动,因为速度比较快,所以如同触电一般,不能控制此动作。当睡着之后大脑会认为从高处坠落一般,此时会快速的紧绷肌肉来达到平衡状态,从而让身体剧烈的晃动。其实这是一种无意识的肌肉颤动,患者进入深睡眠状态后,全身、手臂或者腿会出现抖动,不必过于担心。

如果肌抽跃次数过多,一晚上超过了4次而且动作幅度过大,需要警惕疾病。引起此问题的主要因素是身体过度疲劳、精神过于紧张等。另外身体里面缺乏钙元素时会让肌肉和神经亢奋,从而让肌肉出现抽搐和痉挛。当肝肾气血不足或者肝肾亏虚时也会引起肌抽跃次数增多。

除此之外如果患者伴有头晕或者头痛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以及脑部CT,这样可以看一看是否因为脑部疾病所引起的。因为当患者脑部缺氧、脑细胞代谢性异常、脑炎以及脑外伤后遗症时也会出现此问题。

2款食物缓解肌抽跃

1、鱼肉

在鱼肉里面含有大量的卵磷脂,是大脑神经递质必不可少的营养因素,能提高患者的分析能力以及记忆力,同时也能够延缓脑细胞的退化。另外里面所含有丰富的钙质以及优质蛋白质和欧米伽三脂肪酸能保护大脑以及眼睛。

2、蓝莓和黑莓

蓝莓是常见的水果,具有强化记忆力的效果,里面含有的类黄酮能够帮助疏通血管,提高全身的血液流通量,降低了血压,为大脑提供充足血液供应。黑莓具有一定的补脑功效,能缓解大脑压力过大,适合于重脑力劳动人群,同时也能平衡记忆力以及协调能力,具有抗炎及抗氧化效果。

温馨提示

晚上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做重能力的劳动,尽量不要喝浓茶和浓咖啡,睡觉前可以泡个热水澡或者泡泡脚来让身心得到放松。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睡觉前不能吃得过饱,也不能吃油腻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颤抖的原因 睡觉颤抖 睡觉

睡觉时身体突然抖了一下是怎么回事?

不少的人在睡熟或睡熟之前,身体会有好像被电一样,突然抖一下的现象,这到底什么原因?答案说法各异:有的说在长个子,有的说是缺钙,还有的说神……详细>>

睡觉时身体突然一抖,双脚踩空,是大脑怕你死了?多年疑惑解开了

睡眠占了人生的1/3,由此可见,睡眠的好坏是生活质量一半的基础。然而一部分人睡觉时却易出现多种问题,如失眠多梦、总是惊醒或翻来覆去睡不着……详细>>

睡觉时张开嘴是怎么回事?

人生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睡觉不仅可以有效的缓解身体疲劳,还可让大脑适当休息。可以说,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人精神状态的好坏,……详细>>

宝宝睡觉时挑人抱 是怎么回事

身体不舒服。宝宝身体不舒服,这个时候妈妈们的安抚可能是最有效的,也是让他最放松的,不过这种情况通常是短暂的,不会是长期的。详细>>

睡觉时额头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战汗:主要见于急性热病过程中,突然恶寒战栗,全身汗出,为正邪交争之象。常伴发热IEI渴,烦躁不安。如汗出后,热退脉静,呼吸匀畅,则病势趋……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