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天天用热水泡脚 真的养生还是等于慢性自杀?

2019-05-20 09:57:32      

在脚部有很多的穴位比如涌泉穴和足三里穴等,坚持泡脚能提高基础体温,加快新陈代谢速度,防止下肢静脉,缓解了一整天的疲劳感,但不适合热水泡脚的人群坚持泡脚简直是男性自杀。

天天用热水泡脚,真的养生还是等于慢性自杀?

脚被称为第二心脏,身体里面的血液从心脏迸发,血液里面含有养分和氧气,通过毛细血管进入到身体的各个部位,正好在腿上有很多的血管分布,当动脉处于扩张状态时,会增加动脉血液中的营养物质,当静脉扩张的时候携带垃圾的静脉血管就会处于瘀滞状态。

泡脚时能够扩张脚部的血管,加快了血液循环的速度,帮助排出体内的一些湿气和垃圾,具有安神助眠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辅助减肥以及驱寒,保护了心血管。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于使用热水泡脚,天天使用热水泡脚可能会再反作用。

哪三类人不能泡脚?

1、血栓患者

使用热水泡脚会扩张下肢动脉,让皮肤处于充血状态,大量的血液会流向下肢,减少了静脉回流的能力,让本来堵塞或者回流不畅的静脉变的更加严重,加重了血液淤积。用热水泡脚时容易引起毛细血管的破裂,在皮肤上会出现明显的瘀斑或者出血点,久而久之出现色素的沉着,小腿颜色会发黑。尤其是正在服用抗凝血药物的血栓人群来说,会加重出血的情况。

2、动脉闭塞患者

当下肢缺血时会让下肢动脉闭塞,使用热水泡脚并不能让闭塞的血管得到扩张。当组织周围的温度升高时会增加其耗氧的能量,加重了缺血。动脉闭塞的患者尽量不要使用扩血管的药物,推荐选择抗血小板或者抗凝的药物。

3、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所引起的并发症,尤其是出现了神经病变的糖尿病足,患者的皮肤不能感知其温度,在泡脚时不停的加热水,当皮肤烫伤时也不会有感觉,可让皮肤出现溃烂,甚至会引起截肢。

温馨提示

不能天天使用热水泡脚,不然会引发疾病或者的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在泡脚的时候加快了血液循环的速度,提高了心率,如果时间太长会增加心脏的负担,泡脚时出现了头晕以及胸闷立即停止。泡脚时水温控制在38摄氏度左右,如果水温太高的话可能会对脚部皮肤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的禁忌人群 养生 热水泡脚

天天用热水泡脚,是真的养生吗?

现在泡脚受到很多人青睐,属于很好的养生方式,睡觉前泡脚能缓解一整天的疲乏感,而且能促进局部微循环,提高睡眠质量。但是天天用热水泡脚并不是……详细>>

热水泡脚能养生?注意,这6类人群不宜泡脚!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这足以说明热水泡脚对强身健体的好处,特别是像我们这种天生体寒的人,每天睡前用热水泡泡脚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详细>>

热水泡脚好处多?但这5类人不宜泡脚!

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在晚上睡觉之前用热水泡一泡脚,泡一泡脚会让人感觉特别的放松,这是因为泡脚之后局部温度上升,毛细血管就会扩张,血液循环速……详细>>

热水泡脚有没有好处? 热水泡脚要注意什么?

俗话说:“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富人吃补药,穷人就泡脚。”在白天时高强的工作使我们一天都绷紧了神经,加上整日劳碌奔波小腿的肌肉酸痛,到了晚……详细>>

冬季热水泡脚的养生好处

那怎样算是泡好脚了呢?泡到你的后背感觉有点潮,或额头出汗了,就算好了。注意,千万不要出大汗。因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会伤心的,只要出微汗……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