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突然头晕眼前发黑但马上恢复正常,是怎么回事?

2019-05-22 09:46:08      

大部分人群久蹲之后突然站起来会出现眼前发黑以及头晕,但是几秒钟之后就能恢复,其实这并不是大问题,若是持续出现此情况时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低血压或者贫血。

突然头晕眼前发黑,马上恢复正常,是怎么回事?

1、大脑突然缺氧

在静止状态时血液循环的速度缓慢,是正常流通速度,运动时血液循环的速度加快,而且心脏跳动的频率也加快,这属于平稳加速的过程。当体位突然发生改变时,血液循环也会突然的加速,头部没有及时得到血液的供应,氧气也没有进入到头部,让头部处于缺氧和缺血状态,引起突然性头晕以及眼前发黑。

2、出现了低血压

久蹲一段时间内突然站起来会让人们眼前发黑同时伴有头晕目眩,这提示低血压。低血压的产生和过度节食减肥和睡眠不足很关,一般发生在老年人以及女性身上,同时也会伴有头痛头晕、四肢发凉、容易疲劳以及记忆力减退症状。

3、出现了贫血

营养不良或者月经失血等会让女性处于贫血状态,患者的体位突然发生改变时会引起头晕目眩以及眼前发黑,同时也会伴有耳鸣失眠、脸色苍白或者暗黄、失眠多梦等问题,此时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一些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

4、植物神经发生了紊乱

当植物神经发生紊乱时会让小动脉收缩功能发生失调,从而引起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站立不稳,严重的话会直接晕倒,若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会引起智力障碍。

5、没有得到充足的睡眠、运动量少

没有规律的作息、总是熬夜、长时间睡眠不足等会增加对体力和营养的消耗,从而让人头晕眼黑。另外当身体缺乏营养以及微量元素、吃得过于油腻和刺激食物时会引起消化不良。平时运动量太少,血液循环速度减慢,突然站起来时容易头晕。

温馨提示

当出现此问题时需要站起来缓解一分钟,若是因为贫血所引起的,应该多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比如鲜枣或者樱桃等来补充气血,适当的进行户外活动,尽量不要熬夜,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不能让情绪过于波动,补充足够的水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然头晕眼前发黑的原因 眼前发黑 头晕

心慌头晕是怎么回事?

心慌头晕可能是患者低血压造成的,低血压患者的血液运行缓慢,血压过低的话就会造成心脑血管缺血,从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栓的形成,因此……详细>>

突然头晕心慌出虚汗是为什么?

医生认为,一旦发生晕厥,最有效也最简便的方法是采取体位处理。晕厥者立即采取平卧体位或取头稍放低、脚略抬高的体位,就能改善脑部血液供应。同……详细>>

孕妇头晕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如果孕妇的血液供血不足,也就是血压偏低出现,那么就会出现头晕和出虚汗的情况。还有就是进食过少而导致的血糖不足,这样也是影响头晕出现的多见……详细>>

头晕恶心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头晕恶心出虚汗是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遇到的情况。但是很多人在发生的时候都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头晕恶心出虚汗的原因不一,一般上有下……详细>>

孕妇头晕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孕妇常常会发生供血不足、大脑缺血的情况,这类孕妇一般在突然站立或乘坐电梯时会晕倒。妊娠的早中期,由于胎盘形成,血压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详细>>

  • 严恒

  • 李光林

  • 李玉杰

  • 林智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