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为什么长跑要贴乳贴?乳头受伤了怎么办?

2019-04-02 07:37:26      

乳贴的作用顾名思义就是为了保护乳头,一般女性在穿着性感的着装时会使用乳贴,避免出现走光等的尴尬。但在某些时候,男性也需要使用到乳贴,那就是长跑的时候,特别是马拉松这种超长距离的项目,不少男性都会建议使用乳贴,这是为什么?

长跑时用乳贴可防止乳头受伤

实际上,在我们蹦跳或是跑步的时候,如果没有胸罩或是乳贴的保护,乳头都会和我们衣服的布料产生摩擦,特别是穿着宽松衣服时。

当然,日常生活或是短距离跑步时这些摩擦都比较轻微,不至于对乳头产生实质性的伤害或是带来不适。但当进行马拉松等长距离运动时,这摩擦积小成多就会带来乳头不适、红肿、破损甚至流血,这不仅会影响比赛成绩,一旦造成乳头损伤还会带来诸多尴尬和不变。

女性日常都会戴胸罩,进行长跑时一般会换成运动文胸,因此可以起到保护乳头的目的,不易因为长跑而损伤乳头。

对于男性而言,如果要进行长跑,首先应该穿着合身的上衣,面料最好是速干的,减少乳头和衣服之间的摩擦。同时最好贴上乳贴,或是用止血贴代替。还可以在乳头处涂抹一点凡士林,进一步减少摩擦。

乳头受伤了怎么办?

母乳喂养是女性乳头损伤的最主要因素,另外女性和男性都有可能因为意外或是运动不当等原因导致乳头受伤。

就哺乳期女性而言,乳头损伤学名为乳头皲裂多由于喂养方式不正确、乳头内陷等原因,一旦出现乳头皲裂的情况,会给女性带来强烈的疼痛,这时候如果疼痛不太明显,可注意哺乳姿势并继续哺乳。但如果实在疼痛难忍甚至乳头出现了发炎等的现象,建议不要硬扛而应暂停哺乳到乳腺科进行相应的治疗。此外,在停止哺乳阶段,最好把乳汁挤空,避免乳汁积聚过多导致乳腺炎。

就其他情况而言,一旦乳头出现了擦伤等的情况,首先需要用碘伏或酒精进行擦拭和消毒,若马拉松半途乳头疼痛严重应停止比赛。如果出现水泡,建议用消毒过的针刺破水泡,再用酒精清洁伤口,待伤口干燥后再涂抹芦荟胶或是贴上创可贴进行保护。

如果没办法保证无菌和消毒条件,也可到医院就诊由医生处理,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乳头伤口愈合前要做好局部的清洁工作,并最好贴上创可贴等避免二次受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头皲裂 乳头 乳贴

跑马拉松使乳头“很受伤”?跑前护胸4招

随着国内各地马拉松遍地开花,跑马拉松这活动受到了人们的追捧。然而,最近有网友晒出国外马拉松比赛中参赛选手前胸惊现两道血痕的照片——长时间……详细>>

凹陷乳头喂奶痛过剖腹产 该怎么办?

母乳喂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是每个母亲义不容辞的责任。母乳喂养对宝宝发育也是最好的,每个有条件的母亲都应该这样做,不应该拒绝为自己孩子母……详细>>

为什么男人也有乳头? 未来或出现“奶爸”

达尔文在创建进化论时,也深入思考过这个问题。他猜测,在哺乳动物的祖先中,雄性和雌性一样承担着哺乳的功能,当时雄性的乳房也是很发达的。详细>>

乳头不能随意挤

在乳腺专科门诊中,有部分病人是因为乳头出现了分泌物来就诊的,而自己挤压乳头往往是原因之一。详细>>

乳头大是什么原因?

乳头大会带给很多女性在生活或者工作上的烦恼,那么乳头大的原因,想必大家都很好奇,什么导致了乳头大的出现,人们对乳头大的原因和乳头大的治……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