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绿色大便提示消化不良 从大便看身体健康状况

2019-04-08 09:57:17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进食后,通过脾胃的消化吸收、肠道的排泄作用而形成粪便。如果脾、胃、肠道的功能有异常,大便的性状和颜色也可能会发生改变。另外,肝的疏泄功能有调整人体气的运行作用,对于大便的排泄也起到辅助作用。

大便的颜色、形状、气味、次数与疾病密切相关,所以被视作为消化道病的“警报器”。一般情况下,正常粪便为黄褐色、圆柱形,健康人每天排便约1-2次,有少数人2-3天一次。如有异常,就要警惕了。从大便的颜色上考虑,如果不是饮食或药物原因出现黑色大便,应考虑是否有上消化道出血,如胃出血、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如果大便呈红色,大多是下消化道出血。如果血不与大便混在一起,只是附在大便表面甚至是便后滴血,则可能是患了痔疮。如果大便是灰白色,像“白陶土样”,则有可能是黄疸或结石、肿瘤、蛔虫等引起的胆道阻塞。

不同形状颜色的大便,预示着不同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注意辨别以下几点:

1、水状便

多数情况是感染,最严重的一种感染是霍乱,它引起小肠粘膜问题。就24小时排便情况来说,大于三次水状便,就要考虑是感染性疾病,要立刻去医院就诊。

2、糊状便

实际上是介于软便和水便之间,状况没有那么重,但如果每天排两到三次这样的大便,也应该去医院看看。长时间的脾胃不和,会出现一些异常情况,如结肠炎、肠部溃疡甚至一些肠粘膜损害。长此以往,可能会由一种简单的易激综合症变成真正的器质性病变。

3、硬便

类似于便秘的症状,大便呈颗粒状,难以排出。

4、墨绿色大便

吃的菜比较多或者消化不良,大多是提示消化不良。

5、陶土便

提示胆道不分泌胆红素,出现完全性梗阻,是很严重的疾病。

因此,建议均衡饮食,不暴饮暴食,应做到一日三餐荤素合理搭配,不暴饮暴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有便意就要及时上厕所,不要一直憋着,还应定期进行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测健康 大便身体健康 大便

大便次数多和大便稀烂是怎么回事?

排便是身体一种比较正常的生理反应,身体所摄取的食物在通过肠道分解后,一些代谢产物就会以粪便等方式排出体外,而一个正常人每天的排便是有规律……详细>>

大便异常暗示着健康出现了问题?带你揭秘这5种大便异常的真相!

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去观察自己的大便,认为只要不是便秘就没有必要去关注。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大便可以被看作人类健康的晴雨表,从大便的形状、颜……详细>>

如何从大便判断健康程度?

我们都知道在临床检验指标中有大便常规的项目,一个人胃肠道功能是否正常,可以通过观察粪便的形状、颜色和气味等方面来判断。详细>>

大便拉血是不是痔疮?可以根治吗?

大便是每个人每天所要进行的一件事,而对于一个人来讲,正常的粪便所排出时会以成型并且黄色的形态显现出来。而一旦大便的颜色以及形态发生问题,……详细>>

身体是否健康 看看“便”知道

人们吃的食物除了人体消化吸收之外,还有一些多余的废弃物,这些就需要及时的排除,否则身体就会出现问题,而这些经过肠道消化吸收最后所排出体外……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