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尿酸高的人喝什么茶最好?为什么?

2019-03-28 09:28:10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对饮食的要求也有所提高,也正是饮食质量的提高让一些人出现各种各样的富贵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等,而其中高尿酸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可能在生活中饱受高尿酸折磨的人并不少,但是这些人可能不知道自己在平时可以多喝一些茶来帮助降低尿酸。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谢帕莎副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在平时经常喝酒,酒精就会抑制肾脏尿酸的排泄,会促进尿酸的形成,就容易导致体内尿酸过高。经常吃高脂肪的食物会导致肾脏减少尿酸的排泄,这两种不良饮食习惯都会引起尿酸水平升高,所以要想预防高尿酸,在平时应该控制喝酒,要少吃油炸食物。

鸡蛋和牛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含有的嘌呤是比较少的,所以都是一些也是不会影响尿酸的。但是河鲜和海鲜以及动物的内脏和醇类食物等含有高嘌呤,所以应该控制这些食物的摄入量。

那么尿酸高的人在平时喝哪种茶最好?

有调查显示,尿酸高的人在平时可以多喝普洱茶,多喝普洱茶能够帮助降低尿酸,由于普洱茶是属于一种发酵茶,发酵茶相对于生茶来说,不仅增加了湿润性而且发酵的茶里面所存在的一些有利物质也比较多,有临床发现普洱茶对痛风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由于普洱茶中所含的茶叶碱在身体能够代谢生成一种甲基尿酸盐,这种物质不同于尿酸盐,它不会沉积在身体内形成痛风石,还能促进尿酸从尿液中排出,进而起到降尿酸的效果,另外除了普洱茶以外,这三种茶也是特别适合痛风患者饮用的。

一、竹叶茅根茶

竹叶茅根茶比较适合痛风并且有合并肾结石的患者,新鲜的竹叶和新鲜的白毛根洗干净后泡热水服用,竹叶茅根茶能够帮助缓解痛风,并且控制身体内的肾结石。

二、菊花山楂茶

菊花山楂茶比较适合尿酸高并且爱吃肉的患者,由于菊花能够清热下火,而生山楂能够帮助消化,对于一些高尿酸比较高而且饮食习惯不好的人来说,经常饮用菊花山楂茶能够帮助降尿酸也能够提高食欲。

三、莲子金银花茶

莲子金银花茶是适合尿酸高并且伴随着糖尿病的患者,可以将莲子金银花和冰糖一起用水冲泡后饮用,由于莲子有养心安神,而金银花有清热解,毒这两种物质一起搭配食用可以帮助利尿,还能够帮助维持身体内的平衡,对一些尿酸高并且伴随着高血压高血糖的人有极大的治疗功效。

温馨提示,一般来说尿酸高的人在平时要多喝水,多喝水能够帮助尿酸排出体外,从而起到降低尿酸的作用,另外尿酸高的人在平时还要注意少摄取一些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这些食物会让尿酸上升而引发痛风,同时还要注意一些海鲜产品也不能够使用,海鲜食物中所含的喋呤也是比较高的,而这些物质在进入身体后就会转化为尿酸,导致尿酸上升。

本文指导医生:
张益民

张益民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肾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原发性肾脏病,包括血尿、蛋白尿、肾病综合征、IgA肾病、急慢性肾小球肾炎以及糖尿病肾病、狼疮肾炎...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 郭成山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