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3种表现说明你的大脑开始衰老 5个好方法帮你来改善

2019-03-23 07:26:11      

如果发现记忆力变差而情绪也经常波动,大脑健康状况可能需要提升。以下3个迹象表明大脑健康状况正在下滑:

3种表现说明你的大脑开始衰老:

1、记忆丧失

记忆力减退是大脑健康状况下滑的最常见症状之一。虽然偶尔忘记某些事情不算是什么大事,但如果反复发生,可能要注意了。研究表明,记忆力减退可能是阿尔茨海默氏症和痴呆症等疾病的早期症状。但是,无需惊慌,要知道其他因素也会影响大脑健康并导致健忘,例如衰老,药物副作用,抑郁症或维生素B12等维生素和矿物质过少。

2、做事变得更加困难

是否注意到自己在做事变得更加困难,或者在做完事后已经筋疲力尽了,研究表明,虽然这可能是由于过度紧张或其他正常的原因,但也有可能是受到痴呆症的影响。

3、难以完成熟悉的任务

曾经看似简单的事情,现在感觉像是一件苦差事。每天做熟悉的事在记忆中占有一席之地,大脑健康状况的下降通常表现为这一领域的衰退。虽然你不一定会忘记如何做这些事,但可能看起来有点困难,或者需要比正常情况更多的能量和注意力。这些症状通常与早发性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关,当然其他一些神经系统问题也可能是罪魁祸首。

可以尝试这5种改善大脑健康的方法:

1、学习新东西

研究表明,学习一项新技能,比如烹饪,绘画等,都可以帮助减缓认知能力下降。科学家发现,大脑会衰老并不意味着新的脑细胞生长是不可能的。只要还在学习,就可以培养新的脑细胞并建立新的神经连接,从而改善整体的大脑健康和记忆。

2、减轻压力

研究人员发现慢性压力会引发大脑结构和功能的长期变化。具体而言,一项研究发现,控制记忆和情绪的海马体在长时间的急性应激下会缩小。试一试瑜伽,冥想或休闲活动,帮助你摆脱压力,进入放松的心态。

3、阅读

阅读的时候,大脑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一项研究发现,经常阅读的人可以防止脑部病变和记忆力下降。

4、锻炼

研究发现,有氧运动增加了海马体的大小,而海马体与学习和记忆有关。出去散步,打网球或参加运动课,以帮助提高大脑健康。

5、吃有益于大脑的食物

营养是维持大脑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Omega-3脂肪酸,存在于野生鱼和核桃等食物中,对于保持神经运动顺利进行至关重要。研究表明,服用含有丰富omega-3鱼油的孩子在儿童早期的智力和脑功能测试中得分较高。此外,较低水平的DHA(构成ω-3的脂肪酸之一)与老年人的较小脑尺寸相关。较小的大脑也会加速大脑衰老。

如果大脑健康出问题了,采取积极主动的方法可以帮助您避免长期的大脑健康状况衰退,并保持强劲记忆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大脑健康的方法 大脑衰老的症状 大脑

注意,这5个因素会加速大脑衰老,得做好这3点预防!

一般来说,我们的大脑在30岁之后便会开始慢慢衰老,在40岁之后,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会逐渐缓慢,大脑的功能也会随之减退,会出现记忆力、体力……详细>>

大脑健康很重要 教你6个小妙招让大脑保持年轻有活力!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注重对身体健康的保养,但是不注重对大脑的保养。结果年纪轻轻就容易忘事,注意力也不集中,思考能力也大不如从前。想要让大脑……详细>>

怎么让大脑保持年轻?送你6个好方法很管用

我们知道大脑的健康是相当重要的,大脑保持年轻有活力可让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提高效率,而且更容易取得成功。但是大脑会随着我们的年龄慢慢的变得衰……详细>>

6大因素会加快大脑衰老的速度 一定要谨防

心脏和大脑是人体重要的中枢,它们的健康是极其重要的,直接影响我们身体的正常运行。保持大脑健康,会让我们对生活更加热爱。而大脑衰老的过程是……详细>>

要想远离老年痴呆症 7个大脑保健好方法送给你!

大脑作为身体的关键器官,保持大脑健康,身体才能正常运作。大脑如果出了问题,生活也会受到严重影响。生活中要注意大脑的保养,注重饮食,多运动……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