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口臭、腹泻竟是它惹的祸?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

2019-03-21 09:30:41      

有些小伙伴因为腹部不适、腹泻、口臭等症状,上医院一检查,医生可能诊断出现了幽门螺杆菌感染。那么幽门螺杆菌是怎么回事呢?今天就来跟大家聊一聊关于幽门螺杆菌的问题。

什么是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有感染性的细菌,因为在显微镜下呈现螺旋形状而得名。很多常见的胃部疾病比如胃溃疡、胃炎等都是由它引起的。

幽门螺旋杆菌是怎么来的?

1、饮食无规律

胃粘膜就会适应正常的饮食“规律”,一旦饮食不规律,或者暴饮暴食了,那么胃粘膜就会受到刺激。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胃炎,幽门螺旋杆菌也就随之而来了。

2、吃不够熟的食物

有些东西没煮熟,然后又急于吃。或者是认为煮的太熟就失去了口感,在吃火锅的时候也经常没烫熟就吃了,都会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

3、喜欢吃辣或者口味重的东西

有的人很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又或者是很能吃辣椒,这种习惯是不好的。因为辣的食物和重口味的食物容易给胃部带来极大的刺激性,如果这时候胃肠粘膜的抵抗力变差了,那么胃部就会出现高度充血、高速蠕动等等的现象,不仅会导致胃痛、腹泻等症状的出现,同时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4、饮食不干净

尤其是农村的一些老人家,一碗菜吃一周一个月还在吃,这些菜放久了,就会产生含有大量的细菌和细菌毒素,对胃黏膜是有直接破坏作用。而胃粘膜一旦损坏,也就是得了胃炎,幽门螺旋杆菌入侵就变得很容易了。

预防幽门螺杆菌的方法

1、吃饭要分餐

为了能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吃饭建议分餐,并使用公筷。可以的话,家庭成员的每个人最好有自己专属的筷子,减少感染风险。如果家里已有人感染这种细菌,就必须进行分餐,以防感染。如果家里有孩子,最好不要用嘴喂孩子。

2、学会洗筷子

幽门螺杆菌可以吸附在用过的碗筷上,因此餐具在使用以后要尽快清洗,还要清洗彻底。餐具用一段时间后,可用开水煮筷子15分钟,达到杀菌的效果。清洗后应将将筷子头向上,放在筷子笼中,自然风干。

3、吃得干净一点

在外面就餐多少会有些不干净,应尽量减少在外就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蔬菜、瓜果要洗净或削皮,不吃半生不熟的食物。

4、少吃刺激食物

吃东西要注意,不喝生水,不吃太烫的东西,少吃烧烤和辛辣食物,它们会刺激胃黏膜,降低其抵抗力,从而为幽门螺杆菌的入侵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 胃病 幽门螺杆菌 预防

幽门螺杆菌侵害胃?如何检测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状、革兰阴性、微需氧性细菌。人群中几乎一半终身感染,感染部位主要在胃及十二指肠球部。详细>>

生蒜头能杀灭胃内幽门螺杆菌吗?

幽门螺杆菌是唯一一个可以在胃内酸性环境中存活生存的细菌,它和很多消化系统的疾病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幽门螺杆菌传播性非常的强,因此也就造成了……详细>>

幽门螺杆菌会引起哪些疾病?

感染幽门螺杆菌会引起哪些疾病?感染幽门螺杆菌会导致慢性胃炎和肠胃溃疡病。详细>>

口臭难忍,小心幽门螺杆菌在作祟!常备3物1茶,让你健康到“胃”

口臭如同社交时的一张尴尬“名片”,给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生活中跟客户见面或应酬,兴致勃勃聊天时而散发出口臭,让周围人产生尴尬的表情;跟朋……详细>>

哪些人群一定要根治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目前唯一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微生物种类,是胃部常见的细菌,是胃炎、消化性溃疡、胃恶性肿瘤的主要危险因素,同时还可能与贫血等疾病……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