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适合老年人的3种运动方式 快快动起来

2019-03-13 09:23:28      

对于老年人来说要根据自身体质以及耐力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增加对关节和血管带来的损伤,推荐3款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方式。

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方式有哪些?

1、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动作非常简单而且控制强度,对身体的消耗比较小。推荐选择柔力球或者快步走,能增强心肺耐力,加快了新陈代谢速度。老年人在运动的时候,不能对骨骼施加太大的压力,通过骑自行车以及游泳就能够减轻身体对骨骼的影响。

每天要达到6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每周至少要达到5次。在做运动前要做好全身检查,尤其是要对运动系统以及心肺系统做好评估,对于慢性患者来说在做运动前应该做运动风险的评估,要听取医生的建议。

2、抗阻力的运动

准备好500毫升的矿泉水瓶,每天尝试着使用双手臂举起来,也可以做蹲起或者蹲马步的运动,这样能够锻炼肌肉群。每周至少要做两天的中等强度的运动,每天做三组。

但是老年人做高频率的动作可能会引起心率不稳定,会对心脏带来一定的刺激,在练习的时候要注意快慢节奏交替,要适当的改变动作的难度,这样才能够提高肌肉的功能。

3、柔韧性的练习

随着年龄的增长,柔韧性也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尤其是颈部,腰椎脚踝,膝盖肩膀等部位的柔韧会慢慢的减退,容易引起各个关节的损伤,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平时可以做瑜伽、弯腰摸脚趾、太极拳等运动来拉伸身体,提高了身体灵活性以及柔韧性。

每周至少要有2天中等强度运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循序渐进,千万不能太过用力。在拉伸的过程中要保持正常的呼吸,牵拉的时候动作要缓慢。运动前和运动后都要做牵拉练习,因为运动前做练习能够预防损伤,运动后做牵拉能够具有放松肌肉以及消除疲劳感的功效。

温馨提示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也会慢慢的减退,如果盲目的增加运动强度的话,有可能会对身体带来损伤,所以千万不能盲目的跟风,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生理特点来定制运动项目,不能选择动作幅度太大和激烈的运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方式 老年人 运动

最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方式是散步和打太极

老年人有个好胃很重要。中医上说:“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60岁左右的人胃病发病率较高,必须重视养胃。专家认为,养胃的关键主要有二,一……详细>>

推荐9种适合老年人健身的运动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重视运动养生了,也有很多的人加入了体育锻炼的行列中来。不过由于老年人的身体原因,并不是所有的运动都适合老年人的,因此老年……详细>>

适合老年人的健身操 推荐7种运动方法

 中老年是一个体制下降的时期,而且会有很多的疾病缠上身体,那么怎么解决呢?对于这个方面的问题,推荐中老年朋友们做一做健身操,不仅可以提高……详细>>

适合老年人的几项健身运动

这种运动幅度不能太大,要时跳时歇。蹦迪、扭秧歌、老年迪斯科是全身的运动,关节的活动量较大,如果患有骨质疏松且韧带硬,就不适合这种活动,以……详细>>

秋冬季适合老年人健身运动

运动是维持和保证我们身体健康的中药方法。而对于老年人而言运动更是不可缺少的。那么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在秋冬季的时候该如何来锻炼健身呢?下面给……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