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方法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23岁女生代餐减肥致肝衰竭 减肥不科学有哪些危害

2019-02-27 07:16:17      

减肥对很多爱美人士而言可谓是终身的事业,而说到减肥的方法,简单来说其实就是一句话“管住嘴,迈开腿”。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有点难,一些人管不住嘴又不想动,又或者是想快速减肥,就会想走捷径,借助一些药物等的帮助,但这却可能适得其反甚至带来严重的后果。

23岁女生代餐减肥致肝衰竭 紧急换肝救命

来自宁波是小宋是大四学生,身高165厘米,体重不足60公斤的她其实说不上是肥胖,但为了变得更美,她还是走上了减肥的道路。

去年11月,她网购了代餐食品并开始服用,不料半个月后就感觉腹胀和丧失食欲,医院B超显示小宋已经出现了腹水,后又被诊断为肝小静脉闭塞、肝功能异常。

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后,小宋病情急剧恶化,甚至肾功能也受影响,出现多器官衰竭征象,明确已经是严重肝衰竭,若不尽快进行肝移植,生命危在旦夕。

经过肝移植手术,小宋的肝脏治疗逐步恢复正常,但药物性肝衰竭已经导致了肾功能损害,此时她还需要接受肾透析的治疗。

药物减肥靠谱吗?减肥不科学有什么危害?

所谓代餐,其实就是用一些高膳食纤维的食物来代替正常饮食,由于这些食物饱腹感强且热量不高,因此食用这些食物可以达到降低能量摄入以及减重的目的。

那么为什么小宋吃代餐会诱发这么严重的后果?

医生分析,小宋食用的这些代餐食品为了达到其宣称的效果,违规添加了药物成分,与其说是代餐还不如说就是减肥药,因此才会对她的肝脏和肾脏都造成了严重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实际上,药物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减肥的目的,但在医学上,一般只适用于严重肥胖的人群,他们由于无法通过常规的途径控制体重,才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药物治疗。而并不能说想要快速减肥就选择吃减肥药。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在此前采访中指出,减肥药本身不能燃烧脂肪,反而可能带来一系列的副作用,“市面上大多的减肥药都具有降低血脂(含降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蛋白)的功能。但并非所有肥胖的人血脂都高,如果血脂不高的人吃了这些药容易导致低血脂症。”

此外,还有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达到所谓的效果,在减肥药里面添加一些违规的成分,如麻黄素、泻药、西布曲明、利尿剂甚至毒品安非他命,如果服用了这些药物,则可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甚至像小宋一样危及生命。

比如说麻黄素可导致心悸、失眠和头痛,长期服用还可导致心脏病甚至精神异常。最可怕的安非他命首先会导致心悸和肝肾病变,此外它还有成瘾性,服用后可导致人精神异常亢奋,甚至出现脑部受损的情况。

总的来说,减肥没有捷径,要想有效减重必须从饮食控制和坚持运动着手,爱美的人士千万不要因小失大。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 减肥药 肝衰竭

饮食减肥有四窍门 这些减肥药膳可常吃

相传在我国元代就有专门给皇宫贵族做饭的御膳房,御膳师们为使那些体态壅肿的皇家贵族们对自己的体态满意些,就在御膳中加入中药来改善他们的体质……详细>>

减肥药吃多病缠身 细数减肥药9大危害

减肥药对于不同的人肥胖者有不同的评价,有的人用完减肥药后确实有减肥的效果,有的人用完减肥药后没有任何效果,而还有人用完减肥药后不仅没减肥……详细>>

古代宫廷减肥药膳方

荷叶、苍术、白术、黄柏、牛膝、薏苡仁、黄茂、桂枝、木瓜、茯苓、泽泻、山楂、车前草、虎杖、夏枯草、甘草各等份,煎水服。主治高脂血症、高血压……详细>>

你的减肥药是在减重还是减肥?

夏天是减肥的好季节,很多的女孩子为了穿上更漂亮的时装,展现自己更曼妙的身材,即使体重不超标也要减肥,所以,更多的 女性 成为减肥的主力军……详细>>

肥胖苹果减肥食谱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很多肥胖的患者,这些肥胖的患者在生活中被我们称之为肥胖症,很多的时候,我们在患上了这种疾病以后,一定要减肥了,……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