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哪些人群一定要根治幽门螺杆菌?

2019-04-19 10:29:19      家庭医生在线

幽门螺杆菌是目前唯一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微生物种类,是胃部常见的细菌,是胃炎、消化性溃疡、胃恶性肿瘤的主要危险因素,同时还可能与贫血等疾病相关。因此,一旦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应高度重视。

那么,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但没有症状,需要治疗吗?

一般而言,如果发现有症状的幽门螺杆菌感染应该及时予以彻底治疗。但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并不属于必须治疗的人群。

从临床来看,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人数较高,有调查研究13亿人口中就有7.68亿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且大多数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是无症状的。一般没有胃癌家族史、无明显消化系统症状的人,不必太紧张,身体不适时随时就诊,定期体检即可。如果盲目使用抗菌(抗生素)药,无疑会造成该菌耐药菌株在人群中的传播,将来根除会更加困难。因此,建议感染幽门螺杆菌没有症状的人,补充对抗益生菌卫乐舒、舒克幽即可,以增殖对抗菌。

哪些人一定要根治幽门螺杆菌呢?以下人群都建议根治幽门螺杆菌的:

1、有消化性溃疡的人。幽门螺杆菌是引起溃疡并且导致溃疡复发的罪魁祸首,如果不及时消灭掉体内的幽门螺杆菌,即使溃疡治好了,也会因为幽门螺杆菌的存在而再度复发。

2、早期胃癌手术后的人。幽门螺杆菌的长期感染,如果不对其进行处理,任其自由发展,会引发肿瘤。

3、有胃病家族史的人。有近亲血缘关系的家族人患了胃癌,其他成员在发现幽门杆菌感染后建议及时进行根除治疗,因为胃癌与遗传因素有一定的关系。

4、活动性胃炎患者。近期做过胃镜,发现有明显充血、红肿,进行活检呈肠化的人也应及时治疗。

5、胃食管反流的人。此类胃食管反流的人群建议在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后及时根除,因为这类人群需要长期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反倒为幽门螺杆菌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幽门螺杆菌侵害胃?如何检测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状、革兰阴性、微需氧性细菌。人群中几乎一半终身感染,感染部位主要在胃及十二指肠球部。详细>>

5成国人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此类高危人群必须根治!

据相关数据统计,在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人数接近于50%,农村感染率远远高于城市,这主要跟饮食习惯、个人习惯、卫生条件、居住环境等相关,没……详细>>

生蒜头能杀灭胃内幽门螺杆菌吗?

幽门螺杆菌是唯一一个可以在胃内酸性环境中存活生存的细菌,它和很多消化系统的疾病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幽门螺杆菌传播性非常的强,因此也就造成了……详细>>

感染幽门螺杆菌?这三类人需早治疗

幽门螺杆菌病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所知……详细>>

幽门螺杆菌会引起哪些疾病?

感染幽门螺杆菌会引起哪些疾病?感染幽门螺杆菌会导致慢性胃炎和肠胃溃疡病。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