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心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房颤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要想养生效果好 你应牢记这4个养生重点

2019-02-21 09:53:31      

中医非常重视养生与保健,认为预防和做好保健,比治病更为重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不要忘记养生,这样才能保持人体阴阳的平衡,从而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生,正确的养生方法可以令我们维持身体的健康。

要想养生效果好,你应牢记这4个养生重点!

第一、要持续性地做一些体育锻炼

如果一个人长时间不运动,你将无法使得血液可以充分地循环,从而导致血液积瘀和凝滞,从而会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对于年轻人来说,应该选择进行一些运动量大些的锻炼,比如游泳或跑步等,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还可以燃烧身体的脂肪。

对于一些中老年人,可以选择适度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或散步、太极拳等,这样可以帮助血液流动,避免疾病的发生。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会减慢,使得毒素积聚在体内,只有运动得当,才有助于延缓衰老和排毒。

第二、要注意对身体进行保暖

当气温起变化时,要注意保持身体的温暖状态,尤其要注意手脚的保暖。我们的四肢离心脏最远,容易出现血液循环不良,只有保持四肢的温热才能缓解血液循环不良的状态。足底有很多穴位,也是对应于内脏的,只要温暖才能预防和治愈疾病,特别注意对肚脐、背部和颈部进行保暖。

第三、平时的动作要慢一些

中医认为健康应该要放缓一些动作,平时起床也不应该太大动作,如果动作太剧烈、或是太急时,会导致人体血液供应不足,从而引起心悸和头晕等症状。此外,进食的速度也应该放慢,狼吞虎咽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导致胃肠道疾病,这种疾病可以通过缓慢进食来改善,从而才有利于食物被胃肠道吸收。

第四、要注意滋润好身体

中医认为滋润内脏和皮肤也是有必要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会失去很多水分,通常我们应该多喝水。血液循环对我们很重要,水可推动血液的流动。另外,五脏要多保湿,五脏六脏出现问题时,会出现肺部干燥引起的干咳、肝火旺引起的青春痘或油腻的毛发等疾病。

总之,现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都比较大,长时间让身体和精神处于紧张状态,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容易生病。所以,应该学会放松心情,多读书或听音乐来释放压力。当血液被阻塞时,会出现长时间的紧张、导致血瘀和疼痛,可通过洗澡或按摩来放松。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方法 养生常识 养生

秋燥时节要如何养生?应牢记这4个养生重点

《黄帝内经》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千字文说“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古人的智慧告诉我们,秋天应该收敛自己的阳气水气,要多养自己的阴气,……详细>>

中年养生有妙招 坚持做到这4点养生效果好!

人到中年难免会力不从心,身体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平时由于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比较大,很多朋友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其实我们是完全不用担心……详细>>

要想健康养生 应牢记这4个养生原则

现代社会压力越来越大,人们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养生在此背景之下开始被人们更加地重视。也由于养生被人们重视起来,所以各种各样的养生产品层出……详细>>

要想饮食养生效果好 你应掌握6个饮食小技巧

饮食对于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些良好的饮食习惯、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可以使自己更健康,而如果在饮食上采用不健康的方式,可能会导致肥胖……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5个重点!

又是一年春来时,春季万物复苏且是阳气生发的季节。但春季是流感频发期,需做好养生工作,及时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不妨来了解一下养生要点吧。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