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清晨是养生的黄金时间?清晨养生的6个小技巧送给你

2019-02-20 09:41:21      

健康的生活方法,应该从早晨开始,特别是在起床后。即使是一些小小的行动对一天的生活都会产生影响。所以,起床后,做一些正确的动作,可以延长寿命,做错事可能会导致意外,甚至有心肌梗死或脑梗塞等。

那么,如何抓住清晨的黄金时间来养生?

第一、醒来后不要马上下床

早晨醒来后,人体从抑制状态转为兴奋状态,如果马上起床穿衣服,易有头晕和失明,中老年人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如心肌梗塞和脑梗死等。所以,起床的动作不要太大,可以用双手摩擦烫后,然后按摩面部,揉一下太阳穴和颈部,轻击腰部和背部,然后打腿部两侧,然后脚心和手掌摩擦,使脚心感到温暖。

第二、下床后不要急着上厕所

在睡眠期间,身体的代谢水平降低,心率减慢,血压降低,并且所有生理功能都很慢。这时,突然上厕所,膀胱很快就空了,容易诱发低血压,引起大脑短暂的血液供应,导致尿路晕厥,所以,先保持很短时间的尿液,不要立即站起来上厕所去。相反,应该慢慢起床,在床旁坐几分钟,然后慢慢地走到厕所。

第三、醒来后避免马上进食

早上唾液和胃液的含量相对较低,如果马上进食,特别是一些难消化的食物,就会导致消化不良。所以,最好在早上喝一杯水,过一会儿再吃,喝水不仅能补充睡眠时失去的水分,增加消化液的分泌,还能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心血管意外。

第四、醒来后避免赖床不起

长期赖床对气血有害,晚起不利于阳气的释放,这可能导致气血不好,容易停滞不前。有些人是在闹钟响了好几次后,才匆忙起床洗漱,这会导致过度的交感兴奋、自主神经紊乱,容易使人心烦意乱。而早起的人更健康、更快乐。

第五、起床后拉开窗帘

起床后,为了快速彻底地从睡眠中醒来,最好先打开窗帘,让阳光照进来。此时,身体将停止分泌困倦的褪黑激素,并增加大脑中的血清素水平。下雨天打开卧室的灯,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第六、起床后避免剧烈运动

上午剧烈运动会刺激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同时会扰乱自主神经的节律,使人整天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中,老年人也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急症,如心肌梗死等。

总而言之,在我们的生活中,特别是早晨起床的这个时候,存在有一些健康的隐患,如果按以上这些情况进行养生,将更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晨养生小技巧 清晨养生 养生

清晨慢跑对老年养生很有用

研究人员对两组研究对象的骨骼变化作了对比检查,他们分别是千叶县41名年龄30岁至80岁经常慢跑的会员,以及平时不太爱运动的86名男女。最……详细>>

早餐什么时间吃最好?清晨养生要做到这6点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那么早晨起来应该如何养生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详细>>

养生小常识 清晨叩齿怎么“叩”才对

叩齿可使牙齿坚固,预防牙病。因为牙齿的牙腔内有由血管等维织构成的牙髓,是牙的营养通道。牙所需要的营养在血液里,叩齿振动牙髓及牙床,加速血……详细>>

春季养生有讲究?5个养生小技巧送给你

中医认为立春后应该多捂一捂,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暖和,但是空气中的水分会增加,容易增加身体里面的湿气,对关节和五脏六腑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详细>>

清晨开启养生开关,早起后坚持5个小动作

现如今很多人都爱养生,但是养生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概念,它能够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就可以归为养生范畴。正是因为它体现……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