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肛门长了小肉球是什么回事?或有这两种情况

2019-02-12 07:10:37      

肛门是人体的排泄器官,平时由于不便观察或是觉得太脏,很多人都疏于关注肛门的健康问题。痔疮是肛肠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可表现为肛门附近出现小突起,但摸到肛门附近有小突起或者小肉球就一定是痔疮吗?实际上并非如此。

肛门附近小肉球或是痔疮

痔疮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肛门疾病,主要是指直肠下端的肛垫出现了病理性肥大,按照发生部位的区别,又可以分为内痔外痔混合痔三种。

俗话说十人九痔,说的就是痔疮十分高的发病率,其中又以孕妇、便秘患者以及有不良饮食生活习惯的人更易得痔疮。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李胜龙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大多数痔疮患者都可以感受到明显的症状,常见的包括出血疼痛、脱出以及肛门边缘有异物感或是发痒等。

就痔疮而言,肛门附近出现的小肉球或者突出物,大多较为圆滑,不会不断增多,同时大便时还可伴随着疼痛、出血等,但突出物触摸时一般不会感觉到疼痛。

肛门附近小肉球或是尖锐湿疣

尖锐湿疣由HPV病毒引起,是一种常见的性传播疾病,也可通过接触传播,一旦感染,可导致男性和女性的生殖器官发病,也可发生于肛周以及直肠部位。

如果尖锐湿疣发生于肛周,可导致肛门附近出现赘生物,也就是我们能摸到的“小肉球”。由尖锐湿疣诱发的赘生物,最开始时是淡红色的丘疹,随后会不断增大增多,融合或互相重叠,并发展成乳头状、鸡冠状或是最典型的菜花状。

尖锐湿疣在肛门的赘生物也可出血,但与排便无关联性,破损后可散发腐臭气味,并继发发脓和传播。

如何判断是痔疮还是尖锐湿疣?

判断是否尖锐湿疣,可以用5%的冰醋酸溶液惊醒醋酸白试验,如果患处是尖锐湿疣阳性,那么皮损处会在沾上醋酸后2-5分钟后变白,若否,则皮肤颜色不出现改变。

有时痔疮的表现形式并不典型,如果患者自行判断容易出现差错,因此如果发现自己肛门附近出现小肉球或者小突起,应该及早就医并大方接受检查,专业的医生可根据患者症状做出相应的判断,并根据疾病的类型不同对患者做出相应的治疗建议。

本文指导医生:
李胜龙

李胜龙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肛肠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肛门、直肠下段常见良性疾病的治疗具有痛苦少,疗效好,无复发的特点,尤其在应用PPH手术治疗巨大型重...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尖锐湿疣 肛门 痔疮

肛门有个小肉球是痔疮吗?该怎么办?

说起肛门很多人都不以为常在,平时也没有多加重视这个部位,也没有进行养护,却不知肛门对身体也是很重要的,它主要帮助身体毒素的排泄,一旦肛门……详细>>

痔疮没有症状能不治疗吗?怎样可以改善痔疮?

痔疮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种难言之隐,一旦得了痔疮,不仅坐立不安,很多人更是惧怕要进行手术治疗,生怕会“痛不欲生”。可如果不进行手术等的治疗……详细>>

房事过劳长痔疮?

痔疮与不正常的性生活确实有关。房事过频与忍精习惯都是引发痔疮的主要原因。 详细>>

得了痔疮怎么办 喝7种痔疮药粥

槐花10克,糯米50克。先煎槐花,去渣取汁,用药汁煮糯米成粥,加白糖少许调味。每日1次,可常服食。详细>>

喝酒对于尖锐湿疣患者的害处有哪些

饮酒是尖锐湿疣患者复发的危险因素之一。因为酒精可以有效的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会导致患者的情绪受到影响,如会感到一些焦虑的情绪,性欲的增强……详细>>

  • 万德森

  • 骆衍新

  • 李力人

  • 汪建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