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日常哪些习惯对心脏有害?

2019-02-15 11:03:34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心脏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如果心脏出了问题将直接影响人体血液循环、氧、各种营养物质的供应,使细胞正常的代谢和功能受损,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注重心脏的保养尤为重要。那么,日常哪些习惯对心脏有害呢?

1、吸烟酗酒。

吸烟的危害无需赘述,烟草中的烟碱会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心脏耗氧量增加、血管痉挛、血液流动异常以及血小板的粘附性增加。这些不良影响,致使吸烟者冠心病发病率倍增,而且吸烟还是造成心绞痛发作和突然死亡的重要原因。

酗酒。美国科学家的一项实验证实,乙醇对心脏具有毒害作用。过量的乙醇摄入会降低心肌的收缩能力。对于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酗酒不仅会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会导致心律失常,并影响脂肪代谢,促进动脉硬化的形成。

2、肥胖。

研究表明:体重增加10%,胆固醇平均增加18.5%,冠心病危险增加38%。体重增加20%,冠心病危险增加86%,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比没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冠心病患病率增加1倍。

3、不健康饮食。

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都与膳食营养有关。所以,从心脏病的防治角度看,合理的饮食营养因素十分重要,原则上应做到“三低”,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

4、久坐不动。

运动能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身体代谢能力,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浓度,对于心血管系统的健康非常有益。而久坐不动是对心血管危害非常大的一个习惯,有研究表明,开长途大货车的司机因为经常久坐于驾驶位,其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几率高于正常人两倍甚至更多。

5、不定期体检。

胆固醇、血压、血糖对心脏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如果这些数值偏高,但自己却毫不知情,是非常危险的。不论什么年龄段的成年人,都应该定期检查一下自己血压、胆固醇、血糖等情况。

6、忧郁、悲伤、愤怒、沮丧等的不良情感。

情绪低落、暴躁必然会影响心脏健康。因此,生活中不管什么情况,应理智面对,避免大喜大悲等不良情绪,同时注意规律作息,愉悦生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危害心脏习惯 心脏

自测心脏病留意7个信号 日常做好这些事可预防

心脏病一旦发生,就是急的、重的、危险的!因此,那些看起来健康的中老年人,也不要大意了。心病有以下七个信号,不妨对照着自查一下吧~详细>>

别错过这些心脏病信号 日常护心五大招

中年时期,除了血压、血脂、血糖、体重等危险因素会预测你今后的心脏健康,耳垂有折痕等一些奇怪的迹象也可能暗示心脏问题。美国《预防》杂志网站……详细>>

日常生活八大方法预防心脏病

大多终末期心脏病人宁愿大量吃药也不愿接受心脏移植手术。专家称,对于一部分严重心脏病患者而言,单纯吃药治疗难以取得好的治疗效果。除了西医手……详细>>

美研究显示常吃苹果对心脏有益

有人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更支持了这一说法:常吃苹果有助预防心脏病。详细>>

心脏病吃什么 有助“强心脏”食物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不少人每时每刻都在“赶时间”。但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过于忙碌、紧凑的时间安排,会增加发病风险,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