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冬日一碗小米粥驱寒又养生 快喝起来!

2019-01-23 10:07:03      

寒冷的冬夜,精挑的小米在小火中慢慢的熬煮,诱人的米香弥漫厨房。一碗热乎乎、香喷喷的小米粥在冬日里,驱赶走了严寒,也温暖了心底。随着现代人对养生食疗的注重,五谷杂粮也成为人们菜单上的选择。五谷之首的小米,富含多种营养元素,有很高的补益作用,对人体健康的益处不言而喻。

那么具体食用小米粥具有怎样的养生功效呢?

第一种是喝小米粥补脾胃

小米是我国五谷之首,自古我国人民就有吃小米的传统。小米性凉,入肾、脾、胃经,具有补脾胃、补益虚损、除热、解毒的作用。在古代早就有喝小米粥养胃的传统。

第二种是喝小米粥能够养肾

五谷都具有补肾,养精气的功效,古有谚语就说“人食五谷而化精”,而作为五谷之首的小米更甚。小米性寒,味偏咸,咸味是入肾的,因此具有小米补肾的作用,古时著名医学家李时珍还将小米称为肾之谷。

第三种是小米能够养心安神

我国中医界普遍认为,小米具有养心安神的作用。民间也常常将小米作为养心安神的最佳食疗来吃,针对那些胃肠不好,或者经常失眠,心绪烦闷的人,多吃小米具有很好的安神效果,每天都吃甚至可以代替安眠药物。

第四种是小米营养丰富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分析小米的益处,小米中含有人类所必需的的七大类营养,分别是碳水化合物、无机盐、蛋白质、脂肪、水、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并且这七大类营养成分在小米中含量均衡。因此经常吃小米能够全方位的给身体提供所需要的养分。另外,小米中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八种氨基酸,富含优质脂肪,对于减少心脑血管疾病,降血压,防治动脉硬化和抗癌具有明显的效果。同时,小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保护皮肤的健康,促进新陈代谢。

小米不愧是五谷之首,作为一种主食,营养均衡全面,且多吃小米能够有效防范各种疾病,是一种很好的药膳食材,是一种老幼皆宜的养生食品。冬日里,一碗热气腾腾的养生粥,驱寒养生都很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米粥的功效 小米粥养生 小米粥

小米粥养胃吗?

说到养胃,粥绝对是不少人的首选,那么小米粥养胃,你了解吗?详细>>

每天晚上都喝小米粥有哪些好处?这四种人效果最好

马上就要过年了,就算你能逃过来自三姑六婆,你也逃不过你的亲朋挚友灵魂的拷问——咋又胖了?因此,在过年之前,体重的问题实在是魂牵梦绕难舍难……详细>>

喝小米粥会增肥吗

可能我们很多人都养成了喝小米粥的好习惯,但是很多人对于小米粥会不会增肥的问题都特别困扰,很多女性朋友都特别在乎自己的外表身材,也都在采用……详细>>

金桔山药小米粥

金桔山药小米粥的做法步骤:1、原材料如图,金桔只用了3个。胡萝卜这是用来调色的,当然这是有它的营养价值滴。这些原材料煮出来的是装大米的碗……详细>>

莲藕小米粥 减肥又健脾

藕性凉,味甘微涩,含有鞣质及天门冬酰胺等成分,能清热生津,凉血止血。鲜藕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民间有“新采嫩……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