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有哪些疾病需要做肠镜检查?

2019-01-17 11:50:37      家庭医生在线

肠镜检查是一种肠道病变的检查项目,肠镜检查是利用一条长约140CM可弯曲,末端装有一个光源带微型电子摄影机的纤维软管,由肛门慢慢进入大肠,以检查出肠道内的病变情况。一旦发现自己的肠道出现了问题,要去医院做肠镜检查。那么有哪些症状需要做肠镜检查呢?

1、经常或者间断性便血,血液附着在大便表面或者与粪便相混合,呈鲜红色或暗红色,考虑病变在结肠或者直肠。这样的患者需要肠镜检查,以明确出血部位和病因,有利于及早诊治。

2、肠息肉或者肿瘤患者在治疗一段时间后需要定期复查肠镜,观察治疗效果及疾病发展情况。

3、总是腹泻,并伴有黏液脓血便。这种情况下高度怀疑溃疡性结肠炎,需要进行肠镜检查最后确诊。大便变细或不成形,排便不畅,怀疑肠道内长有息肉、肿瘤或者其它异物等。便秘患者,如果大便每日超过三次或超过三天才一次,没有规律,这时也需要进行肠镜检查,目的是排除肠道有没有炎症和肿瘤。

4、高危人群排查:如果家族中有患过胃肠癌症的人,家族其他成员应该在40岁左右进行肠镜检查。因为研究发现,有胃肠癌症家族史的人,罹患肠癌的风险比无家族史的人高得多,需要提前排查。

5、经常吃腌制品、辛辣刺激食物、烧烤食品的人群,肠癌发生率也较高,要行肠镜检查进行自我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疾病 肠镜检查 肠镜

做肠镜前要怎样准备?做肠镜要注意哪些事项?

做肠镜能检查出多种疾病,比如大肠息肉、慢性结肠炎、早期结肠癌和溃疡性结肠炎等。一提到做肠镜,很多人甚是惊慌。做肠镜是把带有微型电子摄像机……详细>>

做肠镜不全麻行吗?

众所周知,肠镜检查是目前发现肠道肿瘤及癌前病变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那么,做肠镜需要多少时间,不全麻行吗?答案是因人而异,不尽相……详细>>

怀疑血液系统疾病该做哪些检查项目?不能忽略这6个检查项目!

血液中含有很多营养成分,如细胞代谢产物、抗体、酶以及无机盐等,能调节人体温度以及渗透压和酸碱平衡。但最近这几年血液系统疾病发生率却越来越……详细>>

血液检查可以查出哪些疾病?

单位常规体检时、去医院就诊时,抽血化验是经常进行的检查,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血液化验进行明确诊断,而且也有一些疾病通过血液检查可以提前被发……详细>>

淤血质疾病有哪些

肥胖,这个体质的人肥胖的并发症出现的会比较早,如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中风等等。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