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不妨来碗热鸡汤 鸡汤怎么做营养有好喝

2019-01-12 07:57:48      

鸡汤好喝还有营养,很多孕产妇在孕期会选择以鸡汤进补。在寒冷的冬天,喝一碗热乎乎的鸡汤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喝鸡汤的好处很多,但并不是人人适合。那么喝鸡汤有什么功效?哪些人又不适宜喝鸡汤呢?一起来看一看。

鸡汤的功效

1、补钙

鸡汤中钙和磷的含量非常丰富,时常喝鸡汤可以帮助身体补钙。对于还在发育时期的青少年来说,多喝鸡汤可以增加骨密度,让青少年发育的更好。除此之外,对于一些老年人高发的骨类疾病也可以起到缓解作用,比较常见的有骨质疏松和关节疼痛。

2、缓解感冒

虽然说鸡汤不能当药来喝,但是它能缓解感冒的症状。这是因为鸡汤能够有效地抑制人体内炎症以及黏液的过量产生,有助于减少鼻腔堵塞和喉咙的疼痛感,咳嗽次数也会相对减少。鸡汤缓解感冒的作用,甚至强过维生素C。在冬季这种比较敏感的时期,多喝些鸡汤有助于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将流感病毒拒之门外,而对于已经感冒的人来说,则能减轻感冒带来的痛苦。

3、增加抵抗力

一般炖鸡汤都需要很长时间,在这段长时间的熬煮当中,不但熬出来鸡肉内的精华,还可以释放出一些氨基酸。这些氨基酸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阻止身体发炎的时候白血球活跃的情形,让身体的抵抗力增加。

4、补肾养肾

冬天想要养肾补肾的话,多喝鸡汤是不错的选择,可以改善腰酸背痛、手脚冰冷、频尿、夜尿等等问题。

怎么做鸡汤好喝有营养?

1、注意选择好鸡,最好是土鸡。在一些农贸市场经常可以买到,经常是农民挑着来卖的。

2、火候的掌控。鸡汤的营养应该是文火炖煮出来的,一定不要用大火,火小了也不行,要让鸡肉的营养成分有效地溶解在汤水中才行。好的鸡汤是需要最少一个小时的文火炖煮的,所以要掌控好时间。

3、忌中途添加冷水。我们都知道热胀冷缩,正在炖煮的热鸡汤如果加入冷水,会使蛋白质不易溶解,汤便失去了原有的鲜香味。同时也忌早放盐,因为早放盐能使肉中的蛋白质凝固,从而使汤色发暗,浓度不够。

4、最后就是有必要加上一些药材。譬如当归,山药,等等,都是一些滋补上品。枸杞也是不错的选择。

哪些人群不建议喝鸡汤?

1、患有慢性胃炎的患者不能喝鸡汤,患有慢性胃炎的人体内分泌的胃酸比较多,并且消化功能也会比正常人差。喝鸡汤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引起出现消化不良等情况出现,造成身体的不适感。

2、有胆囊炎和胆结石的人不可以喝鸡汤。鸡汤内含有很高的脂肪想,是需要胆汁一起来参与消化的。在消化的过程中会引起胆囊出现收缩,这样一来会刺激到患者的胆囊,引起疾病发作。

3、有痛风的人也不建议喝鸡汤。鸡汤内的高嘌呤和高脂肪都会导致痛风的症状更加的严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 感冒 鸡汤

鸡汤能缓解感冒 鸡汤该怎么煲

春夏交替的时候气温还是比较多变的,抵抗力差的人就容易出现感冒现象,这个时候喝点鸡汤可以缓解病情,让感冒好的快一些,但是煲鸡汤也是有诀窍的……详细>>

春夏换季喝点鸡汤可缓解感冒 这5类人不宜多喝

春夏交替的时候气温还是比较多变的,抵抗力差的人就容易出现感冒现象,这个时候喝点鸡汤可以缓解病情,让感冒好的快一些,但是煲鸡汤也是有诀窍的……详细>>

鸡汤也不是你想喝就能喝 五种人千万别喝鸡汤

鸡汤的营养价值并不高,鸡汤中的鸡肉比汤更容易消化吸收。鸡汤里拥有的物质很有限,即便经过了长时间的文火烧炖的过程,但是鸡汤里却只含有一些……详细>>

冬天炖鸡汤的好搭档 教你如何炖鸡汤

多项研究表明,古老的民间偏方“鸡汤治感冒”具有一定的科学性。美国最新载文,总结出“冬季鸡汤的几种防病喝法”,不妨一试。详细>>

秋季喝鸡汤补身 5种人不适宜喝

鸡汤营养丰富又美味,许多家庭把鸡汤当作滋补的佳品,同时家中有病人时也往往熬一锅鸡汤作为补品。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宜喝鸡汤,因为鸡汤内所……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