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哪些人容易得胆囊炎?

2019-01-12 07:39:54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是人体消化系统的重要器官,位于右上腹,肝脏的下缘,附着在肝脏的胆囊窝里,借助胆囊管与胆总管相通,具有调节胆汁出入的作用。如果胆囊出现了问题,会直接影响人体的消化能力。胆囊炎是较常见的疾病,发病率较高,其症状表现为疼痛、恶心、呕吐、畏寒等。

胆囊炎的易发作人群主要有以下这些:

一、40岁左右的中年人,由于工作的压力、生活方式的改变,往往有不同程度的神经调节和代谢障碍,影响胆囊的正常收缩和舒张,使胆汁的排泄不通畅。

二、肥胖人群,由于脂肪代谢紊乱,更容易刺激胆囊强烈收缩。如果同时有感染、消化不良、结石形成就更容易诱发胆囊炎发作了。

三、绝经期前的中年妇女,因为内分泌改变的关系,常常影响胆汁的分泌和调节,患胆囊炎的机会也比同年龄的男子更多一些。

四、多次生育的女性,女性妊娠后,身体内的代谢会发生一系列改变,为怀孕、分娩、哺乳做好准备,母体内的胆固醇含量明显升高,脂肪合成速度变快,分解也相应减少,容易诱发胆囊炎。

五、长期野外工作者,生活饮食不规律,容易诱发胆囊炎的发生。

六、长期不规律饮食者,尤其是不吃早餐易发生胆囊炎,因为浓缩的胆汁如果及时排出会刺激胆囊壁发生炎症。

七、长期饮酒者,饮酒是导致胆囊炎的常见原因,酒精长期对胆道刺激易导致胆道肿瘤发生。

八、有胃、肠溃疡者,胃及十二指肠与胆囊比邻,胃肠道溃疡性疾病常需与胆囊炎症相互鉴别,且疼痛与进食有明显关系。

九、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会累及全身各系统,尤其是因血糖增高导致感染几率的会增加。普通人简单的胆囊炎,在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身上会引发严重的感染,更易发生坏疽性胆囊炎、胆囊穿孔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炎易患人群 胆囊炎人群 胆囊炎

胆囊炎艾灸疗法

头痛,眩晕,疝气,月经不调,癃闭,遗尿,小儿惊风,癫狂,痫证,胁痛,腹胀,黄疸,呕逆,咽痛嗌干,目赤肿痛,膝股内侧痛,足跗肿,下肢痿痹。详细>>

肥胖的女性更容易患上胆囊炎

胆囊炎是患者的胆囊受到外界的刺激而引发的一种炎症,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病,发病率也是蛮高的。相关研究表明肥胖的女性是比较容易患上胆囊炎的,……详细>>

饮食疗法治疗胆囊炎

胆囊炎患者在进行手术结束之后可以进行食疗,这样不仅可以缓解疼痛,还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怎么进食才是治疗胆囊炎的最佳方……详细>>

胆囊炎的信号和胃炎有什么不同

胆囊炎是细菌性感染或化学性刺激引起的人体内部胆囊炎性病变,它是胆囊的常见病。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得甲减?这4类人要小心!

甲减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简称,是因为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或生物效应不足或缺少所引起的一种疾病。育龄期的女性患有甲减会影响胎儿发育,使得胎儿……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