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记忆力减退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铅中毒酒精中毒一氧化碳中毒低血糖症老年人血管性痴呆

记忆力下降特别厉害怎么办?

2019-02-23 07:38:09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记忆力减退的原因确实很多,一般是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原因居多。长期熬夜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佳、缺乏运动、大量吸烟喝酒、长期过分焦虑、忧郁,心理压力过大等都可能导致记忆力衰退。

(1)一旦出现记忆力明显的减退,那就需要注意多方面的问题。避免过度用脑,勿食油炸、辛辣食物。注意生活方式的科学性,平时要有规律地生活、学习、工作、饮食、睡眠和运动等。

(2)要注意保持乐观的情绪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如果心理压力过大要学会自我减负,保持身心健康。

(3)饮食方面应该注意食用新鲜蔬菜、水果,记忆力减退的人可以适当多吃玉米、糙大米、全小麦、黄豆、绿豆、蒜头、蘑菇、卷心菜、酵母、奶、动物肝脏、沙丁鱼、金枪鱼、瘦肉类等,也可以酌情吃些坚果。这些食物一般可增强记忆力。当然记忆力减退也常见于脑供血不足的人,必要时检查头颅CT,排除脑血管疾病。

(4)出现记忆力减退,不一定都需要药物,人的大脑是“用进废退”的。闲暇时可通过字谜、填词及益智游戏等活动来进行记忆锻炼,也可使大脑更灵活。

(5)当然,如果是神经衰弱引起,需要看一看中医,应用一些养血安神的中药治疗,也有一定的疗效,例如常用的有养血清脑颗粒、脑力宝丸、安神补脑胶囊等中成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记忆力减退 记忆力下降 记忆力

记忆力下降怎么办?要注意这4个方法!

记忆力对于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记忆力下降,会对人的工作和学习效率造成一定的损害。而且随着记忆力的下降,反应速度和思维敏捷度也会随之下降……详细>>

吃甜食可能导致记忆力下降

研究人员发现,维持血液中低水平的血糖对大脑有益。血液中糖过多的人更容易产生记忆问题。研究人员观察了平均年龄为63岁的141人,他们都没有……详细>>

白领久坐会导致记忆力下降

现代人们坐着的时间越来越多。坐着虽然舒服,但不利健康。中医认为,久坐是很多病症导火索,因此,为了健康,千万不要“坐”以待毙! 详细>>

哪些坏习惯会导致记忆力下降?要注意这5种坏习惯,赶紧纠正!

记忆力这件事,平常的时候体会不到它的重要性,当记忆力下降的时候,这种不适的感觉就非常明显了。尤其是在学习或者在工作当中记忆力下降真的会造……详细>>

5因素可致更年期记忆力下降 7个方法巧应对

进入更年期,不仅仅会有生理和心理上的种种不适,最令女性感到惶恐的是记忆力明显减退,那么更年期记忆力为什么会衰退呢?如何预防更年期记忆力衰……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