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骨骼介绍 > 正文
骨质增生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骨皮质增厚症蜡泪样骨质增生症全身性骨皮质增厚症

一天走多少步才不会伤害膝关节?专家:这个步数较合适

2018-12-27 08:33:30    作者:巫思怡  家庭医生在线

时下很流行朋友圈晒步数,越来越多人为了运动步数能在朋友圈中“上榜”而采取“暴走模式”,殊不知经常“暴走”很容易伤害到膝关节。那么,一天走多少步才不会伤害膝关节?对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张荣凯。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张荣凯

一天走多少步才不会伤害膝关节?

张荣凯表示,每个人的身体所能承受的运动量并不一样,所以具体走多少步会对膝关节造成伤害是因人而异的。“膝关节如果负重过多,就容易导致关节软骨或半月板提前出现磨损,同时还会发生肌肉与韧带的劳损症状,如若第二天膝关节出现疼痛或肿胀等情况,则说明前一天的步数超越了身体承受能力,需要适当减少步数,否则会对膝关节造成伤害。”

张荣凯建议,一般健康人群一天走一万步左右比较合适,喜欢在朋友圈刷步数的人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感受来调整步数,避免因为想在朋友圈刷步数采取“暴走模式”,而不利于膝关节的健康。

走路姿势不当容易伤害到膝关节

不仅步数“超标”会影响到膝关节的健康,走路姿势不当也会令膝关节受到损伤。张荣凯在采访中表示,以下几种错误走路姿势会让膝关节受到伤害。

一、低头或弯腰走路

有人喜欢低头或者弯腰走路,却不知道这种走路姿势容易导致背部、颈部肌肉劳损,同时还会导致髌骨关节磨损,从而加速膝关节退变。“低头与弯腰的姿势会导致身体不平衡,而身体为了达到平衡状态就会让膝关节稍微弯曲,长期如此就会损伤到膝关节。”

二、歪斜着身子走

当身体处于歪斜状态时,腿部两边的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会不同,久而久之,其中一边的膝关节会因为长期承受压力过大而导致膝关节退变。

三、踏步走

生活中不少人对军人的踏步走有崇拜心理,所以会在不知不觉中进行模仿。但是,踏步走每次下地时脚跟部会突然冲击地面,令膝关节承受的力量较大,因而易造成膝关节损伤。

与此同时,张荣凯提出,不良的坐姿也会对膝关节造成损伤,比如跷二郎腿、盘腿坐等等。“跷二郎腿时膝关节内侧结构处于高应力状态,时间久了容易导致半月板退变,损伤膝关节;而长期盘腿坐会令下肢血流不通畅,老年人甚至会因此形成下肢血栓。”

另外,也不建议坐矮凳子,坐矮凳子时膝关节处于高屈曲状态,髌骨关节承受的压力过大,会导致髌骨关节退变。张荣凯认为,正确的坐姿应该是小腿呈自然垂直状态,凳子高度与小腿高度适宜,身体保持直立状态,这样才不会损伤到膝关节。

专家介绍

张荣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新加坡国立大学附属医院访问学者(国家公派),中山大学“五个五工程”入选培育人才。200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一直从事骨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师从著名关节外科专家蔡道章教授进行专门关节镜、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技术培训与骨关节疾病临床诊治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与理论知识,擅长运动损伤(膝关节前后交叉韧带断裂重建,半月板修复缝合等)、髋膝肩人工关节置换、关节翻修、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关节结核、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等疾病的诊治。在相关研究领域内熟练掌握学科前沿动态及新技术。迄今已完成专科手术二千多例。已发表SCI论文5篇,在国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市级、院级科研项目各1项,曾参与“863”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现兼任《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常务编委、《国际医院管理杂志》审稿专家、广东省医学会关节学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骨科分会委员、广东省健康科普专家。

主治:股骨头坏死,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髋臼发育不良,髋关节脱位,股骨颈骨折或粗隆间骨折,骨质增生,膝关节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骨关节损伤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荣凯
擅长疾病:
骨关节疾病及运动损伤的诊治:系统阶梯治疗骨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损...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保养 膝关节 一天走多少步比较好

每天徒步多少步对膝关节损伤最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健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适当的运动有益于身体健康,但过度锻炼对身体就有一定的伤害了,徒步运动也是如此,这也……详细>>

冬天怎么保养膝关节比较好?多吃这几类食物

膝关节是人体重要的负重关节,不仅怕伤害还怕冷。随着冬季的到来,温度变低,还时常伴随着寒风,对于膝关节不好的人而言,更容易引发膝关节疼痛症……详细>>

中老年人膝关节要怎么保养?专家:至少做到这四点

随着年龄的增大,不少中老年人的膝关节都会出现“老化”问题,其症状一般表现为膝盖红肿、坐立时或上下楼梯时膝关节酸痛不适等,长久下去,更会造……详细>>

膝关节不好 可练练水中行走

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是老年人最容易患的骨关节炎之一。专家表示,适当增加运动可以增加软骨弹性,减缓骨关节炎的进展。详细>>

老人如何保养膝关节?教你护膝5大绝招

冬季是关节炎的好发季节,这是因为低温导致关节及附近肌肉、韧带僵硬,容易加重关节炎。今天小编就介绍了几个呵护关节的小方法。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