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骨骼介绍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膝关节退变老化应该少走多坐?医生:静坐不动反而更伤

2018-12-26 06:08:30    作者:巫思怡  家庭医生在线

人一旦上了年纪,身体各项机能就会开始减退,膝关节退变就是一种自然的老化过程。而关于膝关节退变,网上流传着一种说法:中老年人膝关节出现退变,应该少走多坐。对此,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张荣凯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给出了专业的见解。他认为,适当走路能锻炼膝关节,当膝关节接受适当的应力刺激时有利于膝关节的健康,所以中老年人膝关节出现退变时还是需要适当走路,不要静坐不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张荣凯

膝关节会响是因为膝关节退变吗?

日常生活中,一旦走路时膝关节会响,老年人总会说,“人老了就会这样。”究竟膝关节是什么原因呢?张荣凯介绍,膝关节响一般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生理性关节响,即自然的关节响。“膝关节是正常骨性结构,偶尔会出现响声且没有疼痛或者绞索现象,不用过于担心。”

第二种情况是病理性关节响,病理性关节响又分为几种情况,其一可能由于天生发育关节发育不好,导致髌骨关节移动轨迹异常,因此出现关节响,甚至还可能会有“打软腿”症状出现,表示膝关节可能有半月板或韧带受损的情况;其二是由于年纪大关节老化磨损所致,即常见的老年性关节退变症状;其三则是关节游离体在膝关节内反复摩擦骨头,从而导致出现响声,而关节游离体对膝关节损伤很大,一旦发现需要及时治疗。

张荣凯提醒,当中老年人膝关节退变老化时,走路必须要采取正确的姿势,并且需要穿上较宽松、舒适的鞋子,也可以戴上护膝或者戴硬性支具,改变膝关节内外应力状态。若老年人偶尔还伴有膝关节疼痛情况,走路时建议扶单拐的拐杖,帮助分担膝关节应力,从而起到减轻膝关节的疼痛感,如若反复出现膝关节疼痛,则需要咨询专业的关节科医生进行治疗。

中老年人膝关节出现退变不应该少走多坐

不少人认为膝关节都老化了,是不是坐多一点会比较好呢?张荣凯指出,中老年人膝关节出现退变不应该少走多坐。“适当走路能锻炼膝关节,当膝关节接受适当的应力刺激时有利于膝关节的健康,所以中老年人膝关节出现退变时还是需要适当走路,不要静坐不动。”

另外,适当的运动对膝关节的健康也有益处,能加强膝关节周围肌肉韧带的强度,提高膝关节的稳定性,例如跑步。“跑步有利于膝关节的健康,给膝关节带来的应力刺激能加强膝关节软骨以及关节骨的代谢,同时还能增强膝关节周围韧带与肌肉能力,让膝关节得到有效锻炼。”

不过,跑步也需要讲究适宜,过于强烈的跑步方式并不利于膝关节的健康,比如快跑或者跑步上山等等运动方式,而应该选择慢跑。

专家介绍

张荣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新加坡国立大学附属医院访问学者(国家公派),中山大学“五个五工程”入选培育人才。200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一直从事骨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师从著名关节外科专家蔡道章教授进行专门关节镜、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技术培训与骨关节疾病临床诊治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与理论知识,擅长运动损伤(膝关节前后交叉韧带断裂重建,半月板修复缝合等)、髋膝肩人工关节置换、关节翻修、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关节结核、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等疾病的诊治。在相关研究领域内熟练掌握学科前沿动态及新技术。迄今已完成专科手术二千多例。已发表SCI论文5篇,在国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市级、院级科研项目各1项,曾参与“863”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现兼任《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常务编委、《国际医院管理杂志》审稿专家、广东省医学会关节学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骨科分会委员、广东省健康科普专家。

主治:股骨头坏死,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髋臼发育不良,髋关节脱位,股骨颈骨折或粗隆间骨折,骨质增生,膝关节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骨关节损伤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荣凯
擅长疾病:
骨关节疾病及运动损伤的诊治:系统阶梯治疗骨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损...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一天走多少步才不会伤害膝关节?专家:这个步数较合适

时下很流行朋友圈晒步数,越来越多人为了运动步数能在朋友圈中“上榜”而采取“暴走模式”,殊不知经常“暴走”很容易伤害到膝关节。那么,一天走……详细>>

运动要保护好膝关节 最伤膝关节的3种运动

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人,首先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尽量少上下楼梯、少登山、少久站、少提重物,少长时间下蹲,这些动作让膝关节的负荷过大,容……详细>>

运动要保护好膝关节 最伤膝关节的3种运动

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人,首先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尽量少上下楼梯、少登山、少久站、少提重物,少长时间下蹲,这些动作让膝关节的负荷过大,容……详细>>

老人关节易生病 谨防膝关节生锈

到中年就会感到膝盖衰退,活动受限,关节容易疼痛,并且很多关节痛的老人越来越走不动,一直想要作者躺着。比如肌腱、韧带老化、关节组织纤维性……详细>>

关节肿胀暗示膝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需减轻体重

膝关节炎在诱发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危害患者的健康,所以不能忽视这些疾病。不管是什么疾病,只要产生,患者最好是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治疗。可是很多患……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