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骨骼介绍 > 正文

我国半数老人患关节炎 如何预防关节炎

2018-11-07 07:41:13      

关节炎是很多人眼中的老人病,据数据显示,在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当中,起码有一半的人患上关节炎。关节炎虽然不会致命,但却会给患者生活带来很大的危害,有时候甚至会痛得连路都走不了。近年来,还有不少年轻人也患上了关节炎,那么,关节炎真的是不治之症,“不死的癌症”吗?如何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是“不死的癌症”?

大家口中常说的关节炎其实是一个笼统的称呼,在临床上,关节炎的种类各种各样,根据发病原因,大致可以分为4种:

1、自身免疫性关节炎: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

2、骨关节炎:也是人们最熟悉的一种类型,由退行性病变造成,多见于中老年人。

3、痛风性关节炎:与高尿酸和代谢紊乱有关。

4、系统性疾病关节炎: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混合型结缔组织病等引起的关节炎。

那么,骨关节炎是不是就无药可治是“不死的癌症”呢?事实上也并非如此,出现这种误解的原因主要是传统药物对关节软骨的磨损退化没有治疗作用,所以导致患者常治常犯,久而久之就会对治疗失去信心。

专家表示,骨关节炎是可以治疗的,患者只要听从医生的指导,根据病情做相应的治疗,战胜骨关节炎并不难。

如何有效预防骨关节炎?

在4种关节炎当中,有3种都是由其他疾病或是免疫系统、代谢系统问题引起的,预防难度比较大,真正能有效预防的,是最为常见的骨关节炎。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医师史占军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预防骨关节炎,最重要的是要控制体重,千万不要出现超重乃至肥胖的情况。

“骨关节炎诱因很多,大部分都是不可控的,包括一些遗传因素、解剖性因素等。对大众群体而言,唯一能控制的是体重,保持合理的体重是预防骨关节炎的最佳方式。”

因此,史占军教授认为,预防骨关节炎饮食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减少热量摄入,其他诸如吃螃蟹等则没什么科学依据,“螃蟹中没有什么特别的成分对防治骨关节炎有用,网络上有人说螃蟹壳里面含有氨基葡萄糖有助于防治骨关节炎,但一来吃螃蟹也不会吃壳,二来螃蟹壳含氨基葡萄糖很少,即便吃了作用也不大,想着通过吃螃蟹防治骨关节炎是不现实的。”

对年轻女性而言,在空调房里久坐、错误的坐姿以及长期穿着高跟鞋也是骨关节炎的诱因,建议白领要注意正确的坐姿和腿部防寒,如非必要不要长期穿着高跟鞋,减少对关节和软骨的损伤,也是预防骨关节炎的一个途径。

本文指导医生:
史占军
擅长疾病:
对多种疾病有独到的诊治水平,尤其擅长骨关节病、人工关节、运动医学与关节镜等领域疾患的治疗。已经完成5...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跟鞋 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

关节炎如何预防?4款药膳方治疗关节炎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详细>>

老人谨记:秋冬预防关节炎的六个秘诀

冬季将至,寒意渐深,对于免疫力不好的老年人们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尤其会招来以关节炎为首的种种疾病。面对这样的形势,老年朋友们就应当提前对前……详细>>

关节肿胀暗示膝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需减轻体重

膝关节炎在诱发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危害患者的健康,所以不能忽视这些疾病。不管是什么疾病,只要产生,患者最好是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治疗。可是很多患……详细>>

3个动作最伤关节 关节炎如何预防?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详细>>

露脚踝小心关节炎 关节炎的用药原则介绍

很早以前穿九分裤,就感觉是穿了别人的裤子,现在很多年轻男女穿裤子故意卷起裤腿,露出脚踝却成为了一种时尚。这样穿看似时尚,可经常露出脚踝不……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