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便便排不出来待在身体里会怎么样?真相多少人不知道

2018-10-26 15:19:10      

很多人每天都有一个固定的排便时间,比如说早上早早起床先去蹲着,觉得这样一来自己就把身体里的垃圾排出去了。但是有的人往往没有便意也要蹲到把大便排出来方可罢休,而且也觉得时间固定了,就会形成“生物钟”,以后每天到点了自然会有便意,那么事实是这样吗?

排便需要形成“生物钟”吗?

有的人说,早上5-7点钟是最好的排便时间,每天一排才是正常的大便,没有就证明便秘了。事实上,1周3-12次的排便次数,排便当日的排便量在35-135克之间都是比较正常的。除了早上起床,其实其他的时间只有便意到了都是排便的最佳时间,所以没有所谓的最佳时间段一说。真的不想大便的时候没有必要勉强自己排便。

那么什么样的情况下才算是便秘呢?便秘的时候,一般是每周出现3天以上没有大便,而且排便的时候十分费力,需要憋劲,而且拉出来的大便比较干硬,量也比较少。这些都是判定标准。

勉强排便会发生什么事?

能形成一个良好的排便习惯是件好的事情,但是有时候排便是否顺畅不是由于排便的时间决定的,如果本身的饮食习惯不好,出现便秘,或者大便的时候经常看手机、看报纸也是不健康的排便习惯,也会出现便秘。

一般来说,如果蹲在厕所上3-5分钟没有便意就不必勉强了,因为蹲太久还有排便用力过猛,都可能带来痔疮、肛裂等问题。

便便当天没排出来真的会成毒吗?

很多人会担心便便当天没有排出来会积压在身体里变成毒素。其实,便便就是普通的排泄物,就是食物里无法被吸收的东西,大便的成分有70%是水分,更何况食物从吃下到变成便便需要1-3天的时间,所以只有排便的次数、分量是正常的,而且过程是顺畅的,就可以了。

那么便便积压久了就真的没影响吗?其实还是有一点的,如果超过3天不排便,便便一直在结肠里会被吸收水分,会干结变硬,其实因为肠道里还会继续分解大便,从而产生更多的硫化物,这些物质虽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是排出的时候会气味会比较强烈。

怎么预防便秘?

虽然说没必要强制自己每天“蹲坑”,但是如果便秘对身体还是有不好的影响,加上秋天天气干燥,发生便秘的情况就变多,尤其是老年人,据数据显示,大约三分之一的老年人有便秘的困扰,这严重地影响了生活中质量。

想要预防便秘,首先要从饮食方面做起,食物上要尤其注重粗纤维、蔬果类食物的摄入,还要注意补水。其次,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有便意的时候不抑制便意,平时蹲坑的时间不宜过长,排便的环境竟然安静舒适。此外,不要滥用泻药或者其他容易引起便秘的药物,积极治疗肛周疾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大便 排便

人长期没有排泄的便便去了哪里

正常人每天都进行排便的话是有很多好处的,不仅可以清除体内毒素,也可以减轻肠胃负担。但是有时会有这样的病人,连续几天或者十几天才排便一次,……详细>>

排便时总觉得拉不干净、擦不干净是怎么了?请你提防3种病

身体所代谢的毒素和产物会以大便的形式从肠道中排泄出体外,也就是我们每天会进行的排便,在正常情况下排便干净并且大便金黄并且成型,如果发现排……详细>>

憋便会怎么样?这3个危害让你措手不及!

部分人因为工作繁忙或在公共场所不得以憋便,偶尔一两次没有问题,但长时间憋便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憋出痔疮和肠癌。详细>>

几天不排便怎么办?改善便秘试试6方法

一般正常人每天一到两次大便,好几天不大便的这种情况就属于便秘了,出现这种情况,多由于生活不规律、上火等导致。便秘的治疗关键是排便习惯和生……详细>>

便秘的4大危害你可能不知道,4招帮你摆脱便秘!

如果给生活中最不想遇见的事来一个排名,便秘绝对能够榜上有名。每天早上大便畅通是一件令人进行非常愉悦的事,如果便秘到访,好心情就全消失了。……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