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胃部怕冷更怕忍?教你3招保养方法让你肠胃更健康!

2018-10-24 10:17:32      

吃饭可以说是人一天中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因为只有摄入了足够的食物,才能保证身体的营养供给,身体各组织器官才能正常运转。正常人如果几天不进食就可能失去生命。因此,担负着消化吸收重任的胃部也可以说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要想身体好就一定要好好养护胃部。

胃部怕冷更怕忍?

胃是消化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护胃部,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很多做法对于胃部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比如,胃其实非常害怕寒冷,也就是,胃害怕冰冷的食物,如果经常是冷饮或是冰冻的饮料等东西,会导致胃部的血管收缩,减少部位的血液流动,影响消化功能。

胃还害怕忍,很多人在胃痛或是患了胃病之后,不积极就医吃药,反而想着忍一忍就好了,最多喝一些温水来缓解一下。这种做法对胃部的伤害比较大,时间长了,容易发展成胃溃疡或者胃炎等,最终导致胃癌的发生。

养胃的办法有哪些?

1、细嚼慢咽

胃里虽然有很强力的胃酸可以消化食物,但是如果食物经常不经过咀嚼就进入胃部,会导致胃的消化负担加重。特别是骨头和比较坚硬的食物,如果不嚼细了再咽下去,很可能会划伤胃部,造成胃溃疡等疾病。因此,吃饭时细嚼慢咽,既可以让唾液酶充分接触食物,帮助消化,又能避免损伤胃部,十分养胃。

2、饭后喝酸奶

酸奶中含有很多益生菌以及醋酸等有机酸,可以刺激肠胃分泌消化液,增强胃肠的蠕动,帮助食物的消化。同时,有机酸还可以抑制胃部有害的微生物生长,清洁胃部的环境。但是饭后喝酸奶也要注意,不要立即喝,最好是在餐后三十分钟之后喝酸奶,以免加重胃的负担。

3、餐后不喝浓茶咖啡

很多人为了餐后解腻,喜欢喝一杯浓茶或者是咖啡。其实饭后立刻就喝浓茶和咖啡,对于胃毫无益处。因此浓茶和咖啡中的物质会抑制胃肠的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导致消化减缓,食物长时间积累在胃部,引发胃部不适。因此,餐后最好不要立刻喝茶和咖啡。

胃部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因此要小心养护。胃部忌寒冷,胃痛时更不能强忍着,应当积极去就医治疗,以免胃病加重。养胃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细嚼慢咽,餐后半小时喝酸奶,饭后不立即喝茶和咖啡等,都可以帮助胃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招养胃方法 养胃的方法 养胃

肠胃娇弱有四怕 常按四穴可调理

胃病的发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进入胃内后,会直接影响胃的工作,加之患者的新陈代谢、内分泌的不规律,导致胃黏液……详细>>

老人保养肠胃有方法 不妨把水果热着吃

一般来说,老人多体质寒凉,可以选择生吃一些温热性水果,如荔枝、桂圆、石榴、金橘、红枣等,而梨、柚子、香蕉等凉性水果,以及苹果、葡萄、甘蔗……详细>>

胃怕冷怕酒精 预防胃病发作注意六方面

胃病的发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进入胃内后,会直接影响胃的工作,加之患者的新陈代谢、内分泌的不规律,导致胃黏液……详细>>

肠胃不舒服拉拉肚子就好?教你保养肠胃的6方法

春有百花,更有生猛海鲜,可你知道这些美味同时会带来肠胃隐患吗?我国每年发生肠胃炎人次曾达到7.48亿,相当于每2人中就有1人感到肠胃不适……详细>>

肠胃最怕生冷食物 揭秘身体最怕的10件事

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要好好呵护,但是它们所害怕的事情又是不同的,本文来为你揭秘身体各个部位最害怕的事情。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