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80后的孩子都长过这东西?数万年过去了仍和我们形影不离

2018-09-29 09:55:02      

虱子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寄生虫生物,它昼伏夜出,白天通常是潜伏在人体表面,特别是当它感觉到人体体温时,就会偷偷爬出来贴近人的皮肤,在晚上吸食人体的血液。虱子的繁殖速度极强,它可以在湿度为76%、温度在29-32℃的环境下,产虱卵量达300枚,而由卵虱发育成成虫只需23-30天。

七八十年代虱子在生活中很常见,经常人与人之间互相传染。这也就意味着虱子具备很强携带和传播性。但随着我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卫生条件也提高后,人身上也就免受虱子的困扰了。

虱子横行 主要与卫生习惯有关

洗澡少,就很容易给虱子有可乘之机。虱子早在6500万年前,也就是在恐龙时代时就已经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主要寄生在鸟类和哺乳类动物的身上。所以,早在我们的现代人的祖先时候,虱子就已经在人类间互相传播和繁殖。而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大家都讲究卫生的环境下,通过每日热水清洗身体,勤换衣服,改善了居住环境的卫生状况,虱子现在在人体身上寄居和传播的现象已经不存在了。

虱子生命力顽强 它还没有灭绝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医疗预防水平也帮助人们解决了许多病害问题。总体来说,虱子的传播情况得到了相当大的改善。但虱子并没有消亡。虱子仍存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现在人感染的虱子的情况偶有发生。虱子喜欢温暖潮湿的地方,也常喜欢寄居在很多野外活动的小动物身上,这都给虱子侵入人体提供了很多机会,虱子只要对皮肤表面咬一下,就会让人奇痒难耐,起红包,又红又痒。

如何预防虱子?

1、棉被、衣服、特别是冬天的棉衣,都是虱子最好的庇护所,特别容易藏虱子。除了要定期换洗床单被套,换季的时候应将被褥和衣服清洗一次或再太阳底下暴晒一次。不仅消灭螨虫,也会防止虱子有可乘之机。

2、讲究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使用洗浴用品,勤洗头等,都是阻隔虱子在人体寄居的有效手段。生活中也要适时对环境进行打扫,偶尔用消毒液清洗。

3、在人畜接触频繁的情况下,人类也很容易遭受虱子的侵袭。毕竟动物不会像人类一样每日都对自身进行清洗,所以人类在接触小动物的时候也要谨防动物身上的虱子爬上人体。一旦出现有虱子咬的痕迹,要对自身衣物进行清洗,或对衣物进行热开水的反复浇注。因为虱子除了会在人畜直接传播,人与人之间也极容易被传染。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病预防 养生 虱子

夏滋补要男不离韭 女不离藕

在炎热的夏季,可能很多人要说滋补身体是不是不太合适,认为只有在冬季才适合进行滋补,这种说法显然是不对的。因为季节不同所以滋补的方法当然也……详细>>

洪水过去就安全了?不要大意,要当心这4种传染病!

自7月17日起,河南省的连续大雨成为一大灾情。许多河流的城市水位持续上升,洪水淹没村庄,直接造成了不小的伤亡,都在期盼排水系统排除洪水,……详细>>

每个人有5个“寿命坎”?跨过去就能长寿!

进入45岁之后,身体器官开始慢慢衰退,各种疾病也会接踵而来。其实每个人都会经历5个寿命坎,只要能顺利闯关过去就能获得长寿。详细>>

冬季养生我们要注意什么?这道菜最宜冬季养生

我们常常看一些养生栏目或者老中医会讲,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下面就介绍冬季养生的一些基本原则和注意事项。详细>>

去游泳切记要防这5种病!不听劝的人都后悔了

现在正值暑假,加上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选择到游泳池或是海边游泳消暑,加上游泳又是十分健康的锻炼运动,因此游泳池、水上乐园以及海滩等地往往……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