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眩晕症患者怎么养身体?

2018-09-25 10:14:12      

眩晕,不同于一般的头晕,在于眩晕的症状严重许多有经历过的病人都会形容:眩晕发作时,整个天旋地转,完全没有办法走路或是站起身,甚至连头都不能动,一动就觉得晕,晕到后来会吐。建议眩晕发作时尽量不要动到头部,因为会造成刺激,让晕眩的感觉加剧。根据统计资料显示,眩晕好发于五,六十岁的女性。

眩晕的症状是静止时仍然觉得周围的物体持续旋转的感觉,有时候会有恶心,想呕吐的感觉,相当难受。有些人甚至在闭上眼睛后,仍然觉得四周在旋转,这就是比较严重的症状。这类的眩晕通常跟内耳中的内耳神经,半规管,耳蜗,里面的内淋巴液等等有关。当眩晕发作时,最好不要随意变动姿势,待稍微稳定后,可手扶着支撑物慢慢站起来。若需由躺着或坐着的姿势中站起,动作都要缓慢。还有一种是头晕。这种头晕会出现走路不太稳,无法走直线,类似晕车等状况。通常跟脑部,自律神经,低血压,血液循环不良等问题有关。其中比较需要注意的是脑部病变,尤其是中风。补充维生素有助缓解,比如奶类可以多喝。饮食禁忌因人而异,纪录个人禁忌食物。普遍禁忌食物:柑橘类、咖啡、巧克力、可乐、吐司、香蕉、腌肉、热狗、酒、坚果。

部分研究显示,维生素可能在相关致病机转上会有帮助。依临床发现,易导致偏头痛发作的食品有:柑橘类、咖啡、巧克力、可乐、乳酪、香蕉、腌渍肉类、食品添加剂钠硝酸盐、阿斯巴甜、酒类等。

而饮食治疗的更大问题是因为饮食的过度限制而造成的营养不良,所以,一般的建议是每个人依据自己对食物的耐受状况纪录下来,日常摄取时注意排除问题食物,再配合均衡饮食原则,并学习食物分类代换,灵活运用,切不须依循其他病友的饮食禁忌,过度限制,方可有最佳的营养状况!

眩晕症可多补充以下保健食品,不过请跟医师讨论何种适合你的体质:鱼油:不是鱼肝油。因鱼油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帮助血液中好的胆固醇增加,又可帮助坏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下降,还具抗发炎效果,因此对于血液及血管因素造成之眩晕有绝对帮助,但注意应该补充天然鱼油,因为市售超过八成皆是合成鱼油,吃多了反而没效。纳豆:因具有抗凝血、除血栓作用,因此一直被用来做所谓清血作用,所以只要是心血管疾病高危险群,并且有过度凝血或是容易形成血栓体质的眩晕患者应多补充,但是要注意如果有服用抗凝血剂的患者,应与医师咨询。维生素:医学证实维生素不但对神经系统有保护作用,对血管之内皮亦具有保护效果,是一般头晕眩晕病人必备之补充品。银杏:这是很古老且普遍的补充品,对于脑神经血管系统有活化作用,是头晕、记忆力退化、痴呆症、梗塞型中风等神经系统疾病之营养补充品。薏苡仁、八珍 (川芎、芍药、熟地黄、当归、白术 茯苓、甘草、人参)茶饮可用:菊花、山楂、冬瓜。

所以头晕或是眩晕不要轻忽,如果症状超过一周未改善,就应该到医院求诊,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身体 怎么 眩晕症

眩晕症怎么治

眩晕(vertigo)或前庭系统性眩晕是人体对空间关系的定向或平衡感觉障碍,是一种自身或外景运动错觉或幻觉,发作时多数患者感觉周围事物在……详细>>

眩晕症的症状

眩晕(vertigo)或前庭系统性眩晕是人体对空间关系的定向或平衡感觉障碍,是一种自身或外景运动错觉或幻觉,发作时多数患者感觉周围事物在……详细>>

眩晕症的原因

很多人都会有过天旋地转的感觉,眩晕症不可忽视,因为眩晕经常是伴随着贫血和脑梗塞等病症一起来的。那么,眩晕的原因具体是什么呢?详细>>

眩晕症吃什么

现代生活的压力之大,会有很多毛病的出现,其中眩晕也是常见的一种毛病。那么,就会有人问了,一旦头眩晕,我们应该怎么办?应该吃什么来治疗眩晕……详细>>

眩晕症吃什么药

眩晕症吃什么药?眩晕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很多人一位眩晕是一个小事,其实啊,我们身体出现了什么问题,我们要立即处理才好的。不然久病小病就是……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