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80%的胃癌发现时已是晚期 什么人容易得胃癌?

2018-10-01 06:07:29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胃肠道癌症,而且具有一定的隐秘性,很多人往往会忽略其早起症状。有调查数据表示,80%的胃癌发现时已是晚期,这就导致了患者的预后情况很不理想,5年生存率低,而且治疗效果也不理想。那么,什么人容易得胃癌,我们又应该怎么及早发现胃癌?

为什么胃癌不易发现?早期胃癌有哪些症状?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食管胃肠外科彭俊生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胃癌之所以往往发现时已经是晚期,主要是因为它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且容易被误诊,但却并非完全迹可寻,患者如果提高警惕,还是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对身体正常的人来说,特别是中老年人,如果短期内出现乏力、胃口减退、体重减轻贫血等症状。或是没有胃病的人突然觉得上腹饱胀、疼痛嗳气恶心、呕吐;有消化性溃疡史的患者进食后疼痛失去规律性,并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上消化道出血,这些都可能是胃癌的早期症状。这时候就应该及早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以便确定是否胃癌。”

什么人容易得胃癌?

据彭俊生教授介绍,胃癌的高发年龄出现在45-55岁,而且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如果家人有胃癌或食管癌家族史,那么这部分人患胃癌的几率也会高于常人。

胃癌的发生与四个因素密切相关,分别是超体重、吸烟、反酸及吃水果和蔬菜过少。不良生活习惯与胃癌发生有一定关系,平常食无定时、进食过快、爱吃滚烫食物的人易得胃癌,爱抽烟喝酒也会加大胃癌发病几率。

此外,外界污染和刺激也可能导致胃癌,如经常接触工业废气、化肥、农药以及情绪不良的人群也容易得胃癌。

要想有效预防胃癌,彭俊生教授认为,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保持身心的健康,“饮食习惯一定要规范好,一日三餐的时间最好大体固定,不要因为工作忙碌或是心情不好就不吃东西,而且进食速度不能太快狼吞虎咽。进食的食物应该是新鲜的、加工较少的,而少吃不新鲜的、腌制的食品,还可以多吃些含有多糖类物质的食物,如新鲜的蘑菇、香菇等。同时,还需要戒烟限酒,长期过量饮酒,容易损伤胃粘膜,引起糜烂性胃炎,最后发生癌变。胃癌发生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也有一定关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人群应及时治疗并注意做好定期随访检查的工作。”

本文指导医生:
彭俊生
擅长疾病:
擅长食管,胃肠,胰腺,肛门疾病等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对食管癌、食管反流性疾病、胃癌、结直肠癌、肠...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症状 预防胃癌 胃癌

吃减肥产品患胃癌猝死 6大导致胃癌的原因

减肥成了一直持续的热点话题,春夏季到了,很多的女性 为了自己的身材更加的曼妙,明明不是很胖的人也跟着减肥,而且,很多人还使用了不正当的减……详细>>

警惕!三餐不定时致癌几率高

现在患有胃癌的人很多,多是由于人们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的,而且胃癌会危及到人们的生命,所以人们要及时预防胃癌。怎么样防治胃癌?下面小编为大……详细>>

中国胃癌高发地图 这5类人最应警惕胃癌

半个世纪前,国人对癌症还很陌生,而如今,癌症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死因。其中中国是胃癌大国,每年新发胃癌68万,死亡50万人,死亡人数是世界第……详细>>

吃夜宵患胃癌?防胃癌必吃3类食物

有流言提到:总是太晚进食,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吃夜宵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再生一次,再生过程一般……详细>>

烧烤吃出胃癌?4个坏习惯让胃癌缠上你

俗话说“十人九胃”,胃不舒服,胃酸,胃胀已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但说起胃癌,很多人还是觉得离自己很远。浙江金华一大学生小文,几乎每天晚自习……详细>>

  • 周涛

  • 刘孟忠

  • 杨衿记

  • 古伟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