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高盐饮食为什么会导致高血压?

2018-09-09 07:10:3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高血压首先要戒烟酒,采取低盐、低脂、易消化食物。之所以低盐,主要是高盐饮食容易导致高血压,这是截至目前不可置疑的科学道理。高盐饮食导致高血压并非伪科学,那么,原因何在呢?

目前很多研究证实,盐摄入量和血压的高低关系甚密。如果长期高盐饮食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且高血压会招致诸多疾患,严重影响人们健康。

高盐饮食增加高血压风险,其实是食盐中的钠在作怪。钠影响血压,一般通过以下这些方式:

1、食盐摄入过多,血液中的钠离子增加,血浆渗透压增加,为调节渗透压平衡,血管中摄入的水分也相应增加,血管内的水多了,血压当然也相应升高了。这个是最主要的理论。

2、钠有可能直接对血管紧张素受体起作用,盐分摄入过多,会引起交感神经张力升高,而这些必然会使得动脉收缩、血压升高。

3、高盐会促进内分泌激素过度释放,这些激素都是肾脏为了调节水-电解质平衡而释放的,这些也会导致血管收缩,从而使得血压不断升高,最终成为高血压。

4、长期高钠摄入增加肾脏的排泄负担,肾脏的主要工作是维持体内的水分和各种离子的平衡以及排出废物,摄入过多的钠必然增加肾脏的工作量;如果肾脏出现问题,最终也会影响血压。

综上所述,从目前的研究结果看,高盐饮食会导致高血压,提倡低盐饮食是科学的,低钠饮食对我们的健康十分重要,可以帮助控制血压和减少肾脏负担。

附:高盐饮食不仅会导致高血压,还会导致许多疾病,如骨质疏松、胃炎胃癌等消化道疾病、肥胖、糖尿病、支气管哮喘加重、上呼吸感染及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力衰竭等。因此,为了健康,还是低盐饮食为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盐饮食原因 高盐饮食 高血压

想要养生就要告别高盐饮食?高盐饮食的5大危害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美食的选择上也更多的多样化,很多人们喜爱的美食都是重口味的食物,这些食物都含有很多的盐分,因此也很是下饭。……详细>>

高血压千万不能吃哪些东西?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以往很多人都认为只有中老年人才会有高血压,而如今高血压的低龄化现象却日益明显。高血压这个病不仅需要药物长期控制……详细>>

为什么高血压会导致心慌

高血压患者在早期的时候可能会有心率失常的现象,多为功能性的,与很多的因素有关,比如说与交感神经系统活性增强、儿茶酚胺水平增高或β受体功能……详细>>

盐多必失,警惕高盐饮食引起的5大危害!

盐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身体缺盐会导致全身无力、头痛头晕或休克昏迷等,但摄入太多盐又会引起心血管疾病,甚至引发死……详细>>

高糖饮食和高盐饮食,哪个更伤身?

人们常说,高盐饮食对身体不好。殊不知,高糖饮食也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糖和盐是生活中常见的调料味,适当吃确实没有任何问题,一旦过量……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