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有何区别?做胃镜前要注意什么

2018-09-01 07:54:19      

胃病等消化道疾病成为了都市人常见的疾病之一,一旦感觉肠胃不舒服,不少人就医时都会被建议进行胃镜检查,然而,常规胃镜会带来的种种不适却让很多人闻之生畏。近年来,又出现了一种叫做无痛胃镜的技术,那么,这种无痛胃镜是不是就比普通胃镜要好呢?我们做胃镜之前又要注意什么?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什么时候需要做胃镜?

胃镜是一种适应范围比较广的检查措施,但具体什么时候做胃镜需要根据患者具体病情而定。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宇金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以下几种情况建议最好还是进行胃镜检查:

“如果患者有上消化道不明原因出血,或是有需要随访观察的病变,如溃疡病、萎缩性胃炎、术后胃、反流性食管炎、BArrETT食管等,又或是药物治疗后需要对比观察,以及需要进行摘取异物、上消化道出血的止血、食管狭窄的扩张治疗、上消化道息肉摘除等内镜检查的病人,只要没有胃镜检查禁忌,都需要进行胃病。”

总体来说,如果病人的上消化道症状比较明显,且经过正规服药后不见好转,又或是症状反复出现,则需要考虑进行胃镜检查。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有何区别?

普通胃镜简答地说,就是需要患者将检查需要用的纤维管及内窥镜吞到胃里面,虽然实现也会吃点麻药,但吞咽管子的过程中还是会产生较强的异物感和恶心呕吐感,个别病人还会觉得咽喉疼痛,但普通胃镜的优点就是价格比较便宜,也不会产生麻醉所带来的并发症风险。

无痛胃镜做之前会注射静脉麻醉剂,所以患者是在麻醉的状态下进行检查,简单来说只要睡一觉即可完成检查,不会产生痛苦和不适,也不会带来心理压力。

当然,无痛胃镜的价格也会比普通胃镜高不少,而且有麻醉过敏史以及孕妇、哺乳期女性都不能进行,做完以后还需要观察6小时左右,以免出现麻醉并发症。

做胃镜之前要注意什么?

1、做胃镜之前需要空腹一定的时间,普通胃镜需至少空腹6小时以上,无痛胃镜因为需要麻醉,空腹时间还应相应延长。

2、检查前需要禁烟起码一天,以免检查时咳嗽或是胃酸分泌过多影响检查。

3、保持身体健康,如果检查前出现发热、咳嗽、鼻塞、流涕情况时需要暂缓检查,而且检查前还需要明确告知既往病史及药物过敏史。

本文指导医生:
吴宇金
擅长疾病: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系疾病,尤其对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胃肠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便秘、脂肪肝、...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检查 胃病 胃镜

胃镜检查的个中玄妙

陶双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教授)李培武详细>>

已作钡餐,就拒绝胃镜?傻了

陶双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教授) 李培武详细>>

做胃镜是不是要空腹

检查前2天应适当减食和停止一切经口药物,前1天禁食牛奶,需食软质流食,如近日有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应暂缓检查;检查前应告知医生您的既往……详细>>

胃痛别滥用止痛药 解析胃病的药物疗法

胃痛了怎么办?有些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吃点止痛药。这样可行吗?详细>>

胃痛别滥用止痛药 教你迅速缓解胃疼的方法

胃痛了怎么办?有些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吃点止痛药。这样可行吗?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