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晨起晨练有助防三高 但这三点一定要注意

2018-08-14 07:40:56      

三高是中老年生活中的健康杀手,致死率也是所有疾病中最高的。而肥胖是导致三高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对于老年人,随着退休生活节奏放慢了,生活中多参加体育锻炼才能帮助老年人提高机体免疫力。比方多尝试跑步、健身的方式,可以帮助降低血压,降低血糖。

为什么运动能够降血糖?

1、消耗脂肪减轻体重

肥胖是引起高血糖的主要原因之一,通过运动激活胰岛素敏感性,帮助脂肪消耗,降低体重到合理的范围内,那么控制血糖就不是难事了。同时通过合理健康的跑步,我们的体脂率也会下降,我们也可以避免像高血压,高血脂这样的疾病!

2、 改善身体的内环境

运动可以加速血液循环,更好地维持我们内环境的稳定,同时为我们细胞提供充足的营养。坚持运动,对改善心血管系统的健康,提高心肺功能,调节内环境有积极的作用。

那么晨起运动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1、运动前一定要摄入一定的饮食

如果你是高血糖患者或糖尿病患者,那么在跑步前一定要摄入合理的饮食,避免在运动过程中出现低血糖的现象。对于老年人来说,一旦出现低血糖现象是相当危险的一件事,而且对身体的伤害也很大。

2、 运动前一定要充分的热身

早上是一天温度最低的时候,而且是刚从睡眠中清醒,身体机能还没达到良好的运作状态,如果贸然运动,很有可能导致身体无法适应,从而发生运动损伤。因此在运动前可以进行10分钟以上的热身运动和肌肉拉伸,在运动前做好热身运动。

3、 穿衣要谨慎

晨练出门时要增添衣物,做好保暖工作,才能预防在运动后受凉或刚起床就被早晨的寒气入侵,增加生病的风险。

另外,老年人的运动方式要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慢跑、快走、游泳等。低强度的运动,如散步,对身体细胞的活性作用意义不大。而且建议每次运动时间要有半个小时,运动时间太短起不到作用。也不能贪多,在自己能够承受的强度为佳。而且,在出门晨练时可随时携带一些热水,在运动完后补充水分,维持身体温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养生 高血压预防 糖尿病预防

老年人晨练有讲究 6个方面要很注意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睡觉的时间会比较短,每天很早就会起床,这样一来,晨练成为很多老人……详细>>

秋冬季老年人需预防三大疾病

详细>>

老年人春季晨运有五“不” 三大原则要记得

前段时间由于天气寒冷,不少的老友记都减少了晨运。踏入春季迎来雨水节气,气温逐渐有所上升,老友记们都纷纷出来走动,积极晨运。但是初春容易发……详细>>

晨练过早易致高血压发作 高血压患者还要谨记这三点

现在的都市生活节奏在不断的加快,过大的生活压力和生活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人患上高血压。有许多人觉得体育锻炼可以缓解和帮助治疗高血压,但需要提……详细>>

老人常走路 有助防老年痴呆

大脑指挥着全身的行为和动作,运动四肢对大脑也会有益。走步对于还可以行动的老人来说,是最好的健脑方法。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