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口腔癌有什么症状?有这5个特征已是口腔癌候选人

2018-09-26 10:49:04      

当前,口腔癌并不少见,在人类最常见的癌症中,它排第六位。一般来说,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恶性肿瘤统称为口腔癌,包括颊癌、口底癌、舌癌、硬腭癌等。因为口腔癌比肠癌、胃癌等其他部位的癌更容易易转移,而且治疗费用很高,预后差,威胁生命,近些年来普遍受到了重视。口腔癌患者经过手术、放疗、化疗之后,五年的生存率不到 60%。大多数有幸存活下来的人因为口腔癌造成的面部畸形。语言表达等障碍,心里压力大精神痛苦。

那么口腔癌早期究竟有什么表现?下面给大家总结一下。

口腔内超过两周尚未愈合的溃疡。一般常见的复发性口腔溃疡一周左右就会愈合,不会癌变。

口腔黏膜颜色改变。正常口腔黏膜为粉红色,如果黏膜变成白色、黑色,就意味着黏膜表皮细胞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口腔黏膜白斑,被认为是口腔癌的癌前病变。如果口腔黏膜的原有白斑变得粗糙增厚或出现硬节,更要高度警惕口腔癌。

不明原因的牙齿疼痛,迅速松动、脱落。

舌、颊等部位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麻木。

口腔与颈部出现不明原因的肿胀和淋巴结肿大。

此外,口腔白斑、红斑、扁平苔藓等,均可能转变为口腔癌。

当然要判断其是否为口腔癌,必须到医院由医生检查后才可以确定。如果不幸患上口腔癌,最好到正规医院做正规的治疗。以免贪一些小便宜。而酿成大祸。口腔癌早期治疗以局部手术切除为主,功能、外形和预后都比较好。

那我们要怎么预防口腔癌?

口腔癌的预防其实大部分人应该都清楚,只是很难做到。少吸烟,少饮酒,少吃过于辛辣的食物,避免嚼槟榔。平时注意多吃蔬菜水果,均衡饮食。不要吃很烫的食品。比如说火锅等。早晚各刷一次牙。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及时调磨牙齿的锐利边缘,以避免其对口腔粘膜、舌头摩擦使其受伤。

其实,只要人们能对口腔癌有高度警惕意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就可将口腔癌消灭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 5个特征 口腔

口腔溃疡两周不愈当心是癌 口腔癌的饮食秘方

近日,杭州某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接诊了一位可怜的老太太,反复口腔溃疡3年多,没怎么当回事,没想到前段时间查出竟是舌癌,最终手术切掉了半侧舌头……详细>>

槟榔导致口腔癌的原因

槟榔中含有的大量生物碱促进上皮细胞凋亡,与槟榔一同咀嚼的荖花和石灰也有一定的基因毒性,进而导致癌变。与烟草共同食用更易促进癌症。详细>>

口腔溃疡两周不愈要当心 警惕口腔癌

当有原因不明的口腔溃疡,简单处理2~3个星期后仍无明显好转,且溃疡有扩大趋势,疼痛症状逐渐加重时 ,就要警惕口腔癌的可能,及时就医。详细>>

步入50后或能长寿的特征有哪些?有这6个特征是关键

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不管男性还是女性进入50岁后是人生中的转折点,同时是疾病爆发期,如糖尿病、三高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和骨……详细>>

嚼了两年槟榔 差点“嚼”出口腔癌

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长期吸烟、饮酒、嚼槟榔史,世界上某些地区,如斯里兰卡、印度、缅甸、马来西亚等地的居民,有嚼槟榔或“那斯”的习惯。咀嚼槟榔……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