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末穿衣服也有讲究? 夏末养生的3大要点应牢记!

2020-06-09 07:47:55      

夏末会让接下来的天气变得更加凉爽,但是,此时也会导致人体由于各种原因出现身体疾病,既影响身体健康,又影响生活质量。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

夏季末穿衣服也有讲究?

夏季末以后,天气会越来越凉。这时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是正午,但是早晚温差大且晚上温度更低。鉴于此,人们要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晚上休息的时候要关好门窗,避免寒气入侵对人体的关节造成损害,引发关节酸痛、拉肚子、四肢无力等症状。但是也不能过多的增加衣物,以免引致身体内火上升,从而影响皮肤和鼻粘膜的适应温度。

那么,夏季末养生要点有哪些呢?

1、饮食调理

夏季末天气干燥,人体极易由于燥邪产生口干、鼻干、咽喉部干燥咳嗽等症状,情节严重者还会出现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等现象。此时,我们可以选择食用人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中药做成的营养汤水,一方面达到补肺化痰、滋阴补气的效果,一方面帮助人体有效舒缓燥邪之气。人体在夏季末可以储藏精气,因此,夏季末适合进食滋补类食物,也可多食用桂圆、莲子、红枣、山药、银耳、枸杞、黑芝麻、核桃等食物,增强自身抵抗免疫力。

2、预防呼吸道疾病

夏季末最容易发作的就是支气管类疾病,所以务必要采取及时预防措施。人们经常会选择在这个季节出门旅游,旅游途中的部分游客会出现与感冒相像的症状,但实际上属于花粉类疾病,这种疾病是因为花粉过敏或者其他遭受其他过敏原而产生的。所以,除了需要做好穿衣保暖问题,还需要加强自身的防过敏工作。

3、夏季身体要保持恒温

别看夏天已经接近尾声,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会出现中暑的症状。这个时候就要让身体保持恒温,出现中暑以后,可以用白酒或者凉水擦拭身体,可以快速的让身体降温。

总而言之,夏季末天气的变化关乎个人身体健康,所以,应当及时根据天气变化调节自身抵抗免疫力,也可根据时节蔬菜调节自身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同时,夏季末不能多吃虾蟹类海产品,避免肠胃遭受寒性刺激引发胃肠道疾病。

(责任编辑:黄敏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末养生要点 夏末养生 夏末穿衣

清爽的夏末为什么要多喝水? 夏末应该怎么养生?

再过一段时间,炎炎夏季即将远离,已经到了夏末时节。在这个季节,人们会因为温度变化而降低自身抵抗免疫力,进而产生各种各样的疾病。那么,夏末……详细>>

夏末秋初养生需润肺 这些食谱可常吃

夏末秋初气温有所下降,但是暑意未消,依然会感觉到很热,于此同时还会出现皮肤干燥、喉咙不适、阴虚体弱等症状,因此,这个时期防暑解火的同时,……详细>>

夏末雷雨天气应该如何养生

夏天的脚步渐渐走远,秋天已悄悄来临。一周的雷雨天气笼罩着大江南北,天天雷雨交加导致人们心情急躁从而饮食欲降低。同时,高温与闷湿并存,开空……详细>>

为什么女性都爱在夏末初秋备孕

天气凉爽减少怀孕焦虑:夏末秋初,天气越来越凉爽,大减少了酷暑带来的焦虑和不安情绪。详细>>

夏末吃一物竟能健脾祛湿

西瓜果肉:果肉包含了瓜氨酸、精氨酸成分,有利尿作用。有清热解暑、解烦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用来治一切热症、暑热烦渴、小便不利、咽喉疼……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