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宝宝老揉眼睛的5种常见原因 家长别再大意了

2019-06-06 11:41:44      

正值夏季,天气炎热,是细菌和病毒滋生的季节,宝宝揉眼睛,有可能不是想睡觉,还有可能是宝宝因为一些眼疾造成的眼睛不舒服。这时候家长们就要注意具体分析宝宝揉眼的原因,稍一疏忽,宝宝眼部疾病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下面就和大家详细说说造成宝宝揉眼睛的几种常见原因以及解决方法,一起来看看吧。

可能造成宝宝揉眼睛的原因

1、皮肤湿疹

宝宝颜面部湿疹,会影响眼部的皮肤,当宝宝眼部瘙痒时,通常就直接用手去揉了,小儿湿疹常常和日常喂养习惯息息相关,6个月至1岁间病情较重,2岁以后倾向好转自愈。

解决办法

(1)已患湿疹的宝贝应格外注意护理:尽量减少或者避免使用沐浴露、碱性强的肥皂,可用温清水洗脸、洗澡,保持皮肤清洁。

(2)湿疹皮肤很怕干,要注意润肤保湿。

(3)勤给宝宝剪指甲,避免宝宝抓患处,防止继发感染。但不要采用给宝贝戴手套的方法,限制宝贝双手的运动是不明智的。

2、异物进入眼睛

如果沙子、小虫等异物进入眼睛的话,宝宝会感觉不舒服,也会用手揉眼睛。

解决办法:

(1)如果是洗涤剂、清洁剂等进入宝宝眼睛,要立即用清水冲洗。

(2)如果是灰沙、昆虫等异物进入眼睛,多数是在眼球表面,妈咪洗净手后,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宝贝上眼皮,向前提起,向眼内轻吹,刺激眼睛流泪,将沙尘冲出。

(3)如果宝宝还有不舒适的感觉,眼睛发红,充血等症状,这时候建议去医院检查下。

3、输泪管阻塞

有一部分宝宝在出生后由于输泪管阻塞,会在婴儿出生2周后,总是泪眼汪汪,还有很多眼屎,喜欢用小手去挠。

解决办法: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根据医生建议用药、按摩。

4、结膜炎

宝宝比较常出现的眼部感染是结膜炎,也就是常说的“红眼病”。如果宝宝突然有很多眼屎,同时还有流眼泪、眼睛充血等情况,可能是患有结膜炎。

因为炎症让宝宝感觉眼睛很痒,可能会喜欢揉眼睛。患结膜炎的宝贝,眼白部分看起来发粉红色,严重时眼皮睫毛会被分泌物粘住。

解决办法:

(1)结膜炎传染性很强,因此一旦宝贝患了此病,要注意和其它宝贝隔离。

(2)家长不要擅自给宝宝用眼药水, 及时就医,并注意对宝贝的眼部清洁护理,最好用干净的棉纱,用温开水沾湿,从眼睛内侧到外侧清洁。

5、肝经积热

现在孩子饮食都比较丰富,进食过多,产生的热量越多,再加上孩子的消化能力较弱,食物过多堆积于肠道,胃肠积热就越多。

积热传至肝经,肝开窍于目,肝经积热上传至目,就会导致孩子频繁揉眼睛。

解决办法:多饮水,可以适量加点菊花泡水给孩子喝。

可见小朋友揉眼有很多原因引起,家长需要细心观察甄别,如果揉眼太过频繁则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普通的揉眼则不必过于担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老人嗜睡的几种常见原因

生活中有许多的老人都有嗜睡的情形,那么导致老人嗜睡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老人嗜睡的几种常见原因,供大家参考。详细>>

腹痛的常见原因 儿童腹痛5个护理方法

腹痛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病症,也是家长们最头疼的一件事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和季节,婴儿宝宝不能用言语表达,便经常表现为突然大哭不止,或者夜间……详细>>

总揉眼睛会加速衰老 女人抗衰老5个好方法

衰老是所有女人的大敌,可是很多女人觉得“变老”是自然规律,于是听天由命。其实,抗衰老方法很简单,通过合理膳食、保健品和药物、合理的生活……详细>>

夏季肥胖的几种常见原因

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引起感冒和喉咙发炎的病毒可以导致肥胖。在实验中,感染了一种特殊的腺病毒的小鸡和老鼠,比其他未感染这种病毒的小鸡和老鼠,体……详细>>

导致白领肥胖的几种常见原因

就算去餐厅总点那些健康的蔬菜,你该不会因此便认为,这些菜都是利于你减肥的吧。你无法通过各种制作好的菜肴看到里面所含的糖分和脂肪,这也就注……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