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容易陷入哪些用药误区?这7点要注意

2018-05-30 08:55:04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高血压的患病率正逐年增加。有数据统计,在中国患高血压的成年人竟高达2.7亿人,高血压已经成为慢性疾病中患病率最高的疾病,而高血压患者病情控制的情况也不理想,这主要还是与高血压患者用药存在的误区有关。

高血压患者容易陷入这6个用药误区

1、血压越低越好

我们知道如果血压长期升高,收缩压超过140Hgmm,舒张压超过90Hgmm就能判断为高血压。那血压是不是越低越好呢?这肯定不是。收缩压最好维持在110-140Hgmm之间,而舒张压最好维持在70-90Hgmm之间,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身体,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甚至会增加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

2、没有症状就代表没事

血压升高会表现为头晕、头痛,疲劳、心悸等症状,有些人血压是缓慢升上去的,所以可能并没有伴随这些症状,但只要是血压升高,就是高血压,即使没有症状,也要及时治疗控制血压,等到心脑血管疾病、心肌梗阻等严重并发症时已经晚了。

3、不吃降压药,怕依赖

生病了却不敢吃药,可能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特别是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更害怕药物成瘾。不过降压药不是会上瘾的药物,不用担心药物依赖的问题。但是高血压的药物没有依赖性,高血压却有“依赖性”,目前高血压没有办法完全痊愈,只能利用药物控制血压,一旦停止用药,血压又会升高回去。

4、不吃降压药,怕有副作用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作为药物多少是有些副作用的,但是比起药物的副作用,高血压疾病带来的并发症更为严重。所以不能因为害怕副作用而不使用降压药,只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一般不用担心副作用。

5、根据血压来吃药

很多高血压患者在服药时并不听从医生的吩咐。血压高的时候就吃药,血压正常的时候就停药,等到血压升高的时候又马上吃药降低血压。这其实非常危险的行为,很多并发症如心脑血管梗阻往往就是在血压出现大波动的时候发生的。降压药可以控制血压保持在相对平衡的状态下,不可轻易打破这种平衡。

6、吃保健品可以降血压

随着高血压的高发,许多宣称可以降血压的保健品也应运而生,降压枕头、降压鞋垫、降压按摩椅等,这些保健品是否具有降压作用并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但是绝对不可以用来取代药物,即使没有给人带来危害,但如果延误了高血压的治疗时机,后果也很严重。

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对于用药上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需要及时咨询医生,听取医生专业的建议,不可擅作主张听从谣言,避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用药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能吃辣椒吗?或抵消药效

夏季气温高,对许多高血压患者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当前,高血压已经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它以体循环动脉血……详细>>

高血压患者体检时重点做哪些项目?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高于140mmHg或舒张压高于90mmHg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详细>>

高血压患者在冬季洗澡应该注意

高血压患者在洗澡是,水温不宜过高,洗澡时水温以37-41℃为最佳。洗澡前喝1杯热水,补充全身的血液容量。老年尤其要注意不要空腹、饱餐、饮……详细>>

高血压患者脉压差大有什么危害?

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比较关注收缩压和舒张压的数值,关心自己是否高血压,很少有人会关注收缩压和舒张压的脉压差问题,心血管专家指出,高血压患者……详细>>

适合高血压患者的运动

散步适用于各种高血压者。较长时间的步行后,舒张压明显下降,症状也随之改善。散步一般在早晨、黄昏或临睡前进行,时间为15-50分钟为宜,天……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