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热水泡脚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好处多多让你爱上洗脚

2018-06-04 10:39:57      

脚承受着身体所有的重量,大部分对于身体有益处的穴位藏在脚底,所以保养脚部对身体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每天坚持使用热水泡脚有利于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消除身体疲劳等,那我们就来讲解一下热水泡脚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吧。

热水泡脚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1、促进身体血液循环

脚又被成为人体的第二心脏,但是离着心脏位置远,很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小部分人天气一凉就会手脚冰凉就是因为血液在脚部循环受到了阻碍,所以每天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以让血管扩张,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

2、驱除寒冷、保暖功效

俗话说:寒从脚底生,这是因为脚底处于人体血液循环的最低端,容易出现血液循环不好的情况,尤其是血气不足时,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身体就容易寒气入侵,经常用热水泡脚有利于改善脚底的血气循环,具有驱寒保暖之功效。

3、全身放松

白领、司机人群工作久坐、缺乏一定的锻炼,很容易导致下半身血液循环不通畅,坚持热水泡脚有利于加快血液循环,同时下肢充血现象也能得到改善和缓解,让人们感觉全身放松,缓解疲劳。

4、缓解头痛

经常用热水泡脚会扩张脚部的血管,从而帮助血液从头部流向脚底,这样因为脑供血不足导致的头痛就会得到缓解,另外泡脚的时候再配合合理的按摩,效果更好,需要注意的是头痛患者泡脚时尽量使用40度左右的温水。

5、治疗脚气

用热水泡脚不仅仅能清洁脚部,并且在水中加入一勺食盐还具有消炎杀菌之功效,防治脚气,有利于去除角质,让脚部的皮肤变得更加光滑。

6、舒缓脚部疲劳

脚部虽然远离心脏,但是在人们身体健康中承担重要角色,尤其是长时间使用脚的人群,脚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导致脚疲惫,这时候用热水泡脚半个小时,能帮助脚部放松,舒缓全身的疲劳。

温馨提示

热水泡脚虽然好处多多,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热水泡脚,婴儿、孕妇、身体患有严重疾病的患者不适合用热水泡脚。泡脚时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只要感觉到后背微微出汗就可以停止泡脚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热水泡脚有没有好处? 热水泡脚要注意什么?

俗话说:“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富人吃补药,穷人就泡脚。”在白天时高强的工作使我们一天都绷紧了神经,加上整日劳碌奔波小腿的肌肉酸痛,到了晚……详细>>

热水泡脚好处多?但这5类人不宜泡脚!

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在晚上睡觉之前用热水泡一泡脚,泡一泡脚会让人感觉特别的放松,这是因为泡脚之后局部温度上升,毛细血管就会扩张,血液循环速……详细>>

睡前热水泡脚好处多 泡脚的注意事项

对于我们来说,平常看似一些小事情,我们不管在但却对保健起着很大的作用,睡觉泡脚可能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虽看似小事,但是却蕴含着大学……详细>>

冬季热水泡脚的养生好处

那怎样算是泡好脚了呢?泡到你的后背感觉有点潮,或额头出汗了,就算好了。注意,千万不要出大汗。因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会伤心的,只要出微汗……详细>>

冬季热水泡脚的养生好处

“热水泡脚,加点中药”是中医保健方法之一。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早在几千年前,中医就很重视对……详细>>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