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孩子有逆返心理怎么办?

2018-05-24 10:07:57      家庭医生在线

“可怜天下父母心”,没有哪对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子女“成龙成凤”。也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快乐成长,同时又学到该学的知识和技能。可是有时总会“事与愿违”。孩子还没有长大成人,就学会了执拗父母,甚至事事与父母对着干,让父母伤心又失望,还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

孩子为什么有逆反心理?

孩子进入青春期的年龄一般是在十二、三岁,而这个年龄通常就是在上初二,这个时期容易出现逆返心理以及逆返行为,其原因如下:

一、孩子的好奇心理很强,这是产生逆反心理的因素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阅历和知识也在丰富。他们会有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判断,如果与大人冲突,孩子会容易坚持自己的看法,产生与大人对抗的思维。

二、孩子的独立意识增强,这是产生逆反心理的又一因素。初二的孩子,有了自己的独立意识,也很希望,能够凭着自己的思维去决定自己做的事情。不希望服从大人的指导,更不愿意被强迫接受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这就容易与大人产生冲突。

三、孩子成熟感也是产生逆反心理的一个因素。青春期的孩子总是认为自己长大了,也希望大人能够像对待成年人那样对待自己。如果还把自己当成孩子那么去教导,就容易出现逆返心理。

四、受客观上消极因素影响。孩子成长环境不好,父母关系不和谐,父母的行为等让孩子受到不良影响,都容易让孩子产生不良的心理状态。

孩子有逆返心理怎么办?

一、学会尊重孩子的想法和行为。

二、有事与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觉得自己受到了尊重。

三、不要简单粗暴的对待孩子一些幼稚不成熟的想法,要用朋友的身份与孩子讲清楚。

四、事事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

五、让孩子独立去完成他能够做到的事情,不要干预过多。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逆返心理 逆返心理原因 逆返心理

亚健康是可逆的

所谓的亚健康就是“自觉不爽,检查无病”,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即既不完全健康,又达不到疾病的诊断标准,称为“亚健康”,又称之为第……详细>>

胃食管返流药方食疗方集锦

三草汤:三叶鬼针草60g,蒲公英30g,败酱草15g,川楝子10g,元胡10g,白芍20g,甘草3g。水煎服,日1剂。适用于食管炎、胃炎……详细>>

七秘籍助你实现逆生长

哪些坏习惯会使你未老先衰?又有哪些抗衰老秘籍能令你比同龄人永远都年轻10岁?你想了解吗?今天就来为大家揭开谜底!详细>>

专家辟谣:金针菇“逆生长”是菌类本能 无关激素!

近日,一篇名为“一张图告诉你金针菇打了多少激素”的微博在网络上被吵的沸沸扬扬,该网友反映自己之前买来的金针菇放在冰箱里,等拿出来时发现金……详细>>

能让女人逆生长的五味中药 你信吗

能让女人逆生长的五味中药 你信吗。女人最担心的无非就是脸上的皱纹,出现几条就会大呼小叫。其实对于皱纹我们没有必要这样惊慌,衰老是很正常的……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