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为什么旧社会天天吃咸菜没问题 现在防控高血压却要讲究”控盐“?

2018-05-23 01:10:26      

高血压可是目前最为普遍的疾病,一说起防治高血压控制血压,都提到需要控制“盐”的摄入量,可是这时候就有人有疑惑了,旧社会里,咸菜可是不可缺少的一道美味佳肴,吃了上百年的时间都没问题,怎么突然又说“盐”会诱发高血压呢?

旧社会吃大量的咸菜也不影响健康的原因:

1、在旧社会,人们主要是以体力劳动为主,劳动会排出大量的汗液,并且没有空调等抑制出汗的工具,所以那时候的人就需要更多的盐分来补充身体所需,这时候食用盐腌制的咸菜,也不会让体内的盐分失去平衡。

2、食物种类少,盐中“钠”的成分来源比较少,而且其他含“钠”的加工食品也比较少,例如像袋装饼干、面包等。钠的来源主要是来源于“食盐”,所以即使是日常食用咸菜也不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

3、日常摄入的钠和钾达到平衡,在以前,精致的白米和白面都是比较少的,人们多是吃五谷杂粮、粗粮、蔬菜瓜果等食物。这些食物又含有丰富的“钾”,以达到体内的钠和钾的平衡。

现代饮食习惯的不同,钠的需求量减少

1、现代空调到处可见,即使是在炎炎夏日只要是在室内,就不会出汗,因此也减少了身体的盐分的排出,人体所需的盐就减少了。

2、调味品丰富多样,即使是在家烹饪,也会在做菜的过程中添加各种能让菜肴更加美味的调味品,而其实像味精、鸡精、酱油等调味品,都是含“钠”的,即使食盐放的不多也会影响血压的升高。

3、各式各样的包装食品,虽然品尝起来可能不“咸”,但其实包装食品中的“钠”含量可是不少的。

除了环境和饮食不同以外,其实我们还要考虑到高血压的成因有两种:

原发性高血压:这种病因不太明确,科学认为高血压的病因复杂,跟遗传、年龄、生活习惯有关,也受生活环境影响,这种情况的高血压都是需要长期控制的,治愈的机会很低。

继发性高原压:由于一种或者多种疾病引起的,这种高血压只要找出引起的病因,随着疾病的治愈,高血压的症状一般就会消失。

总而言之,高血压的成因有很多,不单单是因为摄入“钠”过多这个因素引起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盐 高血压

高盐饮食为什么会导致高血压?

众所周知,高血压首先要戒烟酒,采取低盐、低脂、易消化食物。之所以低盐,主要是高盐饮食容易导致高血压,这是截至目前不可置疑的科学道理。高盐……详细>>

高血压泡澡要注意的问题

高血压患者的发病人数还是很多的,尤其是年龄很大的老年朋友,高血压患者平时也需要泡澡,其实泡澡能够舒缓人体的压力,也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但是……详细>>

为什么高血压会导致心慌

高血压患者在早期的时候可能会有心率失常的现象,多为功能性的,与很多的因素有关,比如说与交感神经系统活性增强、儿茶酚胺水平增高或β受体功能……详细>>

预防高血压有妙招 5款中药茶轻松控血压

在高血压的治疗中,调整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不亚于正确服药。但控制盐摄入量、规律运动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下面向大家介绍了几个有助降压的简单方……详细>>

为什么高血压会引发肾病?高血压和肾病的关系

高血压和肾病都是人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有调查表明,我国有近20%的人患有高血压。要知道,高血压患者常伴有肾病,两者关系十分密切,已经……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