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 有哪些保护肠胃的食物?

2018-05-14 11:26:36      

在现实生活当中,大部分人都有过消化不良的经历,特别是一些老年人由于肠胃功能不好,就会经常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其实消化不良与平时的饮食有很大关系,要想解决消化不良也可以从饮食入手,可以多吃一些护理肠胃的食物来缓解症状。

那么消化不良可以多吃哪些食物来缓解症状呢?

大麦以及大麦牙

大面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以及维生素e,还含有丰富的淀粉酶和麦芽糖,以及葡萄糖和蛋白质,大麦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大麦中的尿囊素可以促进肠胃溃疡的愈合,能够促进肠胃的消化。

酸奶

酸奶除了含有牛奶全部营养素之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含有丰富的乳酸,对于肠胃消化不良的人来说喝牛奶就会容易出现腹泻,这时候可以改为喝酸奶。酸奶中的乳霜能够抑制体内的霉菌生长,可以起到预防抗菌素类药物所导致的菌群失衡,而且还有一定的防癌作用,酸奶可能会导致轻度的腹泻,老年人经常喝酸奶就可以有效的缓解便秘。

苹果

苹果的营养是比较全面的,既能够起到止泻的作用,也能够起到通便的作用。苹果中含有的鞣酸和有机碱,能够起到修脸的作用,所含的果胶可以吸收体内的毒素,能够起到养颜美容的效果,经常吃苹果,还能够刺激肠胃蠕动和加速排便,所以苹果也是有一定通便作用。

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含有丰富的苹果酸和柠檬酸,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西红柿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叫做番茄素,番茄素是有利于消化和利尿的,能够帮助胃液消化脂肪,同时还可以治疗口角炎之类的疾病。

橘皮

橘皮是具有消化促进作用的,橘皮中含有的挥发油对消化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能够增加肠胃的蠕动,可以促进胃液的分泌。

番木瓜

没有成熟的番木瓜含有两种酶类,一种叫做花木瓜蛋白酶类,还有一种叫做番木瓜蛋白酶,这两种酶可以分解脂肪为脂肪酸,就可以起到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的作用。

白菜

白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能够起到促进肠胃蠕动的作用,而且能够帮助肠胃消化,可以防止大便干结引起的便秘。

猕猴桃

猕猴桃也是水果之王,可以清除体内的毒素和垃圾,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分解酵素,能够快速清除体内堆积的有害物质,也可以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

有经常消化不良的人,在平时应该注意饮食清淡,可以多吃上述几种食物来促进消化。除了应该重视饮食调理之外,在平时还应该坚持体育锻炼,在运动过程当中也是可以促进肠胃蠕动的,所以运动也是促进消化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消化不良有哪些原因? 可吃哪些水果缓解?

在现实生活当中,经常会听到一些人说自己有腹胀的症状,其实这有可能是消化不良而引起的,消化不良的原因是比较多的,最常见的原因是饮食不当而引……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中医教你防治

消化不良、肠胃不舒服的症状,多数是生活不正常和饮食习惯不佳所引起的。胃胀气多是消化不良,胃肠运动慢造成的,胃炎、胃溃疡的人常会胃胀气。胃……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事项?

消化不良一直是很多人存在的问题,所以就尝试用各种方式促进肠胃的消化,增强胃肠蠕动。事实上,消化不良是由胃运动障碍引起的疾病,还包括胃动力……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 按摩四缝效果好

胃胀气可能是很多人都曾经出现过的一个毛病,当然老人可能会多一些,一般发生在早期或者吃晚饭前后,一个劲的打个,让人很不舒服,那么针对这种情……详细>>

消化不良原因有哪些 饭后吃4种水果助消化

消化不良的症状是以上腹部的不适,常常因进食引起餐后加重,有时进餐时有上腹部发胀、恶心、无食欲的症状。工作的压力太大、精神的过度紧张,情绪……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