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不再可怕 这六种方式能有效控制尿酸

2018-05-08 01:17:34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人的体内生产尿酸有两个主要因素,其一是嘌呤,其二是可以将嘌呤酶解成尿酸的关键酶。如果这两个因素的其中之一出现了异常情况,都会出现尿酸的生产增加的情况。

尿酸高的症状,除了跟遗传、年龄密切相关之外,还与饮食习惯、营养状况、生活条件、职业所影响。所以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习惯,改善营养等方式,通过后天的努力来减少尿酸过多的痛风症发生。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控制尿酸的摄入,减少尿酸过高的风险。

通过饮食调节控制尿酸的摄入:

1、大量喝水:有研究表明,尿量3000ml以上,可以促进尿酸排出。

2、苏打水:苏打水中含有碳酸氢钠,有助于尿酸的排出。

3、芹菜:芹菜中含有大量的钾,钾能有效的阻止尿酸的积蓄,有利于排尿,吃芹菜能够让尿酸随着尿一同排出,从而协助尿酸的降低。

4、膳食纤维素丰富的食物:例如是“竹笋、红薯”等等都富含膳食纤维,能够促进人体排出毒素。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能够保证每天的排便,从而有效的降低尿酸。

5、减少这类食物的摄入:不利于尿酸的排出的食物有酒类、饮料、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等等。对于严重痛风患者,是绝对不能食用鱼肉和动物内脏的,这类食品含有很高量成分的嘌呤。

6、并不是尿酸降到一定水平,就可以放肆吃鱼肉等食物、虽然高尿酸血症并不能通过严格的忌口就能杜绝痛风的发生,但是在平时日常中还需时刻注意。

通过管理体重预防高尿酸血症:

即使人体不摄入尿酸,体内也会一直产生尿酸,而体重越中的人群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尿酸就会越多。所以控制体重能够有效的预防高尿酸症。

通过有氧运动来减轻胰岛素抵抗:

有氧运动能有效的减轻胰岛素抵抗,控制体重。

通过定时体检及时发现:

高危人群,例如有家族病史、年龄较大、过于肥胖者都属于高危因素人群,在关节不适的时候,都应该及时就医检查,每年应定期体检。

控制饮食能够有效的减少尿酸的摄入,但并不是通过饮食控制就能治疗。经过诊断血尿酸如果达到了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就建议在饮食控制的基础上进行药物的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 控制尿酸 尿酸

痛风患者尿酸“失控”?或许有4个错误做法!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发病基础,痛风发作时可引发剧烈红肿热痛,以至于痛不欲生。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不少痛风患者无法把尿酸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这……详细>>

痛风应该怎么办?从这两方面入手控制尿酸

随着现代人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的改变,高尿酸已经逐渐成了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之后的第四高。许多人知道,痛风的发病与尿酸合成增加或排除减少造……详细>>

尿酸高易患4种疾病 控制尿酸多吃这些食物

尿酸为三氧基嘌呤,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体内尿酸的生成量和排泄量不平衡,导致血尿酸升高引起疾病。尿酸是痛风的主要病因,对人体健康不利,因此……详细>>

高尿酸就一定会导致痛风吗?高尿酸出现这4种症状小心痛风等着你!

现在随着大部分人饮食结构出现比较大的变化,很多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渐升高,其中尿酸高的问题已经不罕见了。被检查出尿酸高,很多人就会把尿酸高……详细>>

高尿酸一定会变成痛风吗?有人痛风发作但尿酸不高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很多高尿酸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虑和经历,为什么自己得了高尿酸血症会有痛风,而其他的高尿酸患者却从来没有得过痛风?高尿酸一定会导……详细>>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黄胜光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