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立夏之后如何养生?立夏养生3大原则

2018-05-07 01:36:11      

现在是女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天气,又可以穿漂亮的衣服,有不会太热。立夏,万物渐渐成形,田间蛙鸣声声,野菜遍地,植物枝繁叶茂。在即将来临的炎炎夏日,建议大家从下面这几点来“养”出健康,希望能帮助到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立夏如何养生?

1、立夏先静心

立夏之后,气温逐渐升高,人们的火气也随之增加,容易烦躁不安。

中医讲“心主神明”。夏三月,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意思是说,我们的精神、意识等活动都要受心脏的支配,夏天是极易心浮气躁的季节,要想身体健康,首先就要稳住心神。

静心要有平和的心态,不要大喜大怒大悲。

有研究表明,情绪起伏会影响人体免疫力,如果经常情绪起伏过大时,会导致免疫力会减低,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平和的心情,不要易怒易爆,以静养心,可以在空闲时间多用绘画、书法、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方式来缓解急躁情绪。

2、 立夏勿贪凉

立夏之后,天气开始越来越热,烈日当空,这个时候要多喝点水,多出点汗。不要贪图凉爽,一天24小时开着空调,或者经常喝冰的饮料。汗液也是人体排毒的一个途径,这样会使原来应该通过汗液排出体内的垃圾毒素滞留、堆积在体内,容易导致空调病,增加胃肠疾病的风险。

因此,立夏养生不要贪凉,可以适当的开空调,冰箱中的食物、喝饮料、冰淇淋等食物,只要把握好尺度,这样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3、立夏饮食应该祛湿养心肾

夏日气温高,暑热邪盛,人体心火较旺。因而可多用具有清热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药物代茶饮,如菊等来祛暑。

刚刚我们也讲了,中医认为,按五行规律,夏天心火旺而肾水相对虚衰,因此要注意补养肾阴。

可选用枸杞子、生地、桑葚等,防出汗太过,耗气伤津。

除此之外,湿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气,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们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所以应常服健脾利湿之物。

一般多选择健脾芳香利湿之品,如藿香、莲子、佩兰等。

最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我们需要给朋友们提醒一下,那就是冬病夏治。

中医讲,夏天人体和外界阳气盛,因此我们可以用内服药配合针灸等外治方治疗冬天好发的疾病。如用药膏贴在穴位上,治疗冬季哮喘和鼻炎等等。

包括一些骨关节疾病,都可以趁着夏天来调理治疗哦!让我们抓住立夏这个节气,好好保养一翻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则 养生 立夏

24节气之立夏养生六原则

立夏是春季与夏季的过度节气,这个节气养生要顺应天气的变化,要早睡早起、饮食清淡,要注意养心,下面我们来看看24节气之立夏养生六原则。详细>>

立夏养生当养心 四大养心防病原则

5月5日迎来立夏节气,中医认为,立夏节气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是心阳最旺盛的时候。事实上,立夏起由于气温升高,人体体表血管扩张,心脑血管……详细>>

立夏养生食谱

每年5月5日或5月6日是农历的立夏。“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此时,太阳黄经为45度,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详细>>

立夏养生谨防四大误区

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45°为立夏节气。我国自古习惯以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的日子。立夏过后,全国各地的气温就明显升高,许多地方都……详细>>

立夏节气如何养生

每年四月初一前后为农历的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立夏后温度明显……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